X

颍州区:问题整改“回头看”让民生小事更“方便”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浏览次数:5544

“大爷,家里厕所能正常使用吗?对户厕改造工作满意吗?还有啥意见建议,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会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近日,颍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九龙镇就户厕改造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农村户厕改造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颍州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室组地”联动对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倒逼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切实维护巩固农村改厕工作成果。

为压实农村厕改专项工作主体责任落实,该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强化“一把手”履职监督,督促责任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强化监管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改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监督链条,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台账,紧盯问题实行销号管理,提升整改质效,对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措施不够具体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立行立改、动态清零,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治理成果。

“以前我们家门前全是旱厕,天一热就臭气熏天,改厕后环境好了很多,还可以无害化处理粪污,卫生健康,还方便打扫。”提起户厕改造工作,九龙镇龙王村村民连连称赞,村民们不仅用上了水冲式厕所,还养成了讲卫生、爱干净的良好生活习惯。

截至8月底,该区纪委监委督促责任单位对全区115个行政村、5.81万户农村户用厕所进行摸排,摸排完成55358户,摸排进度95.17%。摸排期间,新建改厕1002户,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问责力度,对农村改厕问题整改工作敷衍塞责、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改厕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改厕工作不仅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点,也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厕改问题,将持续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