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城乡统筹试验区:“党建引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29

作者:陈思远

浏览次数:4657

颍泉区城乡统筹试验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文明乡村创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坚持示范带动与面上推进相结合、重点突破和综合整治相结合,“党建引领、全域推进、确保长效”,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突出组织引领,在压实工作责任担当上再发力。采取“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方法,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发动党员干部巡线摸排,研究确定施工路径,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抓点、干部包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践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由村书记牵头,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各村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调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积极性,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力量开展专项整治。

突出目标导向,在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上再发力。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发放倡议书、乡村大喇叭播放、微信群推送、入户走访等途径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宣传,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充实环境整治党员志愿者队伍,通过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逐村逐户开展宣传,发放倡议书4000余份,张贴公益广告40余幅,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创建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突出集中治理,在健全保洁长效机制上再发力。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周边村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观摩。针对105国道、村内道路、管委会所在地、公路沿线、沟渠河道等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脏乱差”突出问题,组织村干部、公益性岗位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1200余人次在辖区所有行政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行动。以105国道、沟渠、排水沟为重点,逐一排查,常态化对保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实现了人居环境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效果,确保园区人居环境整洁有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