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精准发力 抓实抓细谈心谈话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

浏览次数:5263

  近年来,颍上县切实发挥谈心谈话激励约束作用,做好“解心结”“减压力”“增信心”工作,为干部释疑解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因人施策”精准谈。根据工作节点、谈话对象的不同,着眼具体问题,科学制定谈话提纲,做到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对新进入职人员、新任职领导干部等开展谈话,将“规定动作”谈到位,帮助其认清形势任务、明确目标方向、掌握方式方法,干好事、做好人。对受处分人员开展谈话前查阅受处分人员处分文件,先行通过侧面了解、座谈讨论、电话问询等方式,对受处分人员思想认识、工作表现及家庭情况“全面把脉”,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拟定精准化、个性化的谈话方案,帮助其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了解工作现实表现、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引导受处分人员缓解压力、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嘘寒问暖”用情谈。在谈话过程中本着关心同志、爱护同志,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的原则,少一些“单刀直入”,多一些“嘘寒问暖”,让谈话对象能动真情、说真话、表真意,营造出愿意谈、能畅谈、真心谈的谈话氛围,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之家的温暖。加大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面临退休等特殊情况的干部着重开展谈心谈话,使谈话对象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如沐春风、细雨浇心,切实达到交流思想、打消顾虑、解决问题的目的。


  “拧紧开关”从严谈。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结合干部监督、综合调研、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工作,对日常监督管理发现的苗头性问题,特别是对日常督查中发现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执行纪律不严、工作推进不力的领导干部,开展“划重点”式谈话,及时进行提醒谈话,达到“把脉问诊、体检治疗”的目的。对新入职、提拔、交流人员开展谈心谈话的同时进行廉政谈话,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今年以来,结合日常监督等工作提醒谈话党员干部96人次。


  “丰富形式”全面谈。分级负责,应谈尽谈。县委主要领导和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一把手”谈,各单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工作人员谈。打破“空间”,随访随谈。改变传统“办公室对谈”固定模式,将谈话室迁移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一线工作现场,或者利用电话、网络等方式谈,随时随地根据工作实际开展谈心谈话。通过“集体+个别”“走访+约谈”等不同形式,实现对不同层次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的不遗漏、全覆盖。今年以来,对各级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9500余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