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谱好谈话“三部曲” 做实做细“头雁”监督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20

作者:亓坤芋

浏览次数:7265

近年来,颍东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将谈心谈话作为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抓手,紧盯重要环节、重点人员,用心谱好谈前、谈中、谈后“三部曲”,不断压紧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

坚持关口前移,“预”字当先为谈前做足准备。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制度,印发《关于做好廉政谈话工作的通知》,结合日常督查、专项检查、巡视巡查、信访举报、案件查办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对谈话单位政治生态和领导干部个人状况全面把握,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做到谈话提纲“一人一案、一人一策”定制化,续推动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全覆盖,确保廉政教育效果谈深谈实谈透。坚持风险岗位经常谈、随时谈、反复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2022年以来,共对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24人次。

坚持切中症结,“严”字当头为谈中把准基调。谈话过程是否切中“症结”,有无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是衡量谈话效果好坏的关键所在。对此,该区纪委监委认真研究谈话策略,深化运用“四问十查”工作法,严格按照“听取汇报、通报问题、提出要求、表态发言”四个步骤开展谈话。“谈中”注重情况对比,对情况汇报不准、问题认识不清、原因避重就轻等行为现场批评指正,真正帮助谈话对象看清问题本质、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对症下药,“实”字落地促谈后整改到位。为防止“一谈了之”,区纪委监委“对症下药”,强化“谈后”结果运用,切实做好谈话工作“后半篇文章”。根据谈话记录及时形成谈话报告,建立约谈台账,实行销号整改, 打造“谈话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升”三加闭环机制。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协调作用,组织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组和乡镇协作区将谈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日常监督任务清单,全程跟进、精准监督。2022年以来,各派驻组、纪检监察协作区同监督地方和班子成员共开展廉政谈话78人次,通过强化跟踪督导,问题整改已取得实际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