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实干实绩显担当 奋楫扬帆启新程——2022年全省组织工作综述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17

作者:

浏览次数:4268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省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重点、攻坚难点,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推动全省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2022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是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四必”要求,组建6个考察组对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做好党代表会议选举组织各环节工作,最终选出57名优秀代表。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突出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强化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的政治自觉。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举办全省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和4期省管干部培训班,培训干部2000人,分类分级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40期,轮训干部1.1万余人。


  一年来,我省深入实施“铸魂赋能强基”工程,全年举办主体班次64期,培训干部4500余人。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举办2期县(市、区)党政正职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培训班。持续推动“三学院两基地”提档升级,推进市县党校学科联建、培训联办、机制联通,全省104个县(市、区)委党校全部开班办学。


  为思想“补钙”,也为能力“充电”。全省组织系统持续谋划提升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深入推进“百千万”专项行动计划,省市共举办103个重点专题班,培训市县乡党政正职1206名、领导干部11019名。聚焦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举办培训班3473期。


  选贤任能,提振干部干事担事的精气神


  去年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11名个人、5个集体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展现了新时代我省公务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我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全省各级干部提振状态、干事担事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


  选人用人,政治素质是第一标准。各级组织部门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围绕政治忠诚、政治担当等细化实化14项具体评价标准,考准干部政治表现,建立政治素质档案。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我省持续抓好“789”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实施“八个一批”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增才干。


  挂职锻炼力度不断加大,有力促进了干部的健康成长和素养提升。我省推进长三角干部一体化交流,全年与沪苏浙互派53名干部双向挂职,接续实施“千人选派计划”,选派跟班学习干部1208名。建立中央金融单位干部来皖挂职长效机制,设立“金融人才实践基地”12个,选派18名干部挂职锻炼。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海南自贸港互派14名干部挂职交流。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我省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结合省委巡视对58个地方(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大抓基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我省树牢“大抓基层”导向,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构建“党建+信访”机制,把矛盾问题化解在一线。制定基层党建考核信访工作方案,将信访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畴,各级党组织书记针对会上查摆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3.2万多条。深入落实“倒查+问责”信访工作要求,深入实地开展信访事项倒查,提出问责建议,对典型突出案例进行通报。


  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制定乡村组织振兴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摸排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累计发放信用贷款269亿元,信用结果运用惠及151万人次。推深做实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重点扶持1000个村,下达扶持资金3.66亿元,全省经营性收益50万元以上的村达2831个。


  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全省258个街道完成改革任务。深入推进国企、机关、高校党建工作,围绕战新产业、特色产业等成立202个党组织、110个党建联盟,推进党建赋能经济发展。


  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大力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两个覆盖”,推动全省52992户非公企业、10955个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实施党建强链行动,在229条产业链供应链分类组建党委,覆盖7765户上下游企业、873个职能部门和科研单位。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指导各地成立相关行业党组织163个,建成爱心(幸福)驿站2419个。


  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全年累计发展党员8.5万名。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加强党内关怀激励帮扶,从省管党费中划拨4796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3.98万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广聚英才,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建设省内人才飞地平台“江淮英才港”、挂牌运行长三角人才工作站……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一年来,我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改革要活力,为产业聚动能,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持续推动政策创新。出台实施省委人才《决定》,系统集成28个方面改革举措,构建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制定江淮名医、江淮文化名家等培育办法,出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乡村振兴人才意见”“金融支持人才发展12条”等,在评价考核机制、科技攻关机制、人才供需对接等机制方面先行先试。


  坚持需求导向,紧盯科技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加大引才聚才力度。全力建设合肥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深化与大院大所人才专项合作。创新实施江淮“战略帅才”计划,靶向摸排招引顶尖人才及团队。新遴选扶持省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0名,新设立产业创新团队100支。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协同制定“大学生筑梦江淮9条”,推进万名博士后聚江淮行动,应届高校毕业生留皖率创历史新高。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省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深做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编制高层次人才分级分类目录,开展第四届安徽省突出贡献人才奖评选,落实特殊一线岗位人才专项服务保障政策,各类人才焕发出勇于创新、干事创业的生机活力。


  春风浩荡,奋楫扬帆。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实绩在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中彰显更大作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