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聚焦“三力” 不断提升廉洁文化阵地作用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06

作者:张健

浏览次数:6451

  近年来,阜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顺应大众文化发展变化,不断丰富载体形式,深挖特色资源,坚持分层分类,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落细落实,不断提升阵地吸引力、影响力和作用力,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融合特色元素,提升廉洁文化吸引力。将阜南文化历史和人文资源元素与廉洁文化建设融合推进,形成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同频共振的生动画面。以阜南历史上的廉吏良相、革命先烈、历史古迹等为创作对象,编印出版《阜南廉政史话》,创作微电影《四知堂》,刻画勤政廉洁的鲜活形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养分,做到严于律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新时代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结合特有地域文化,发挥淮河琴书、嗨子戏等本土文化作用,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节目,用贴近当下的语言弘扬正能量,讲述新时代廉洁文化故事。

  创新载体形式,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坚持守正创新,紧跟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借助平台“风口”,推出“淮上清风”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将廉洁文化阵地上推“云端”,以分层分类运作为原则,依托公众号推出的《小淮说纪》《晓艳时评》《“一改两为”我承诺》等栏目,每期聚焦一个话题,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来开展廉政教育,让廉洁文化阵地下接“地气”,提升廉洁文化辐射力、影响力。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推动社区清廉展示墙改造升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廉政文化墙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身边的“小而精”“广而美”文化阵地。

  坚持正向引导,提升廉洁文化作用力。为最大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发挥案件查办作用力,阜南县纪委监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先后制作《“赌徒”镇长的两面人生》《系不紧的“钱袋子”》《“家天下”的覆灭》等警示教育片,利用身边的“鲜活教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结合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分层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利用查处的身边事身边人开展庭审旁听,组织财政、粮食等系统和有关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等参加庭审旁听,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联合县妇联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廉洁家书”征集活动等家庭助廉活动,把严管厚爱从“政府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