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做实“三个精准”强化村干部管理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06

作者:葛跃

浏览次数:4765


为进一步优化村干部管理、增强干事创业能力,阜阳市颍州区坚持做实做细村干部管理、培训、激励“三个精准”,推动村干部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知责善为,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精准管理,立明“规矩尺”。坚持区乡联审,严格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和村党组织书记调整考察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切实加强村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履职管理监督,先后开展区级联审49人,补选27人。健全完善村干部个人档案,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全面推行村干部任职备案和履职备案管理制度,对不能履职的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诫勉谈话,对诫勉谈话无效的,进行劝退或免职处理。深化“四议两公开”制度建设,处理村集体土地承包、集体资产处理等各类涉及群众利益的村级重大事务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实施。健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切实推动村干部忠于职守、履职担当。

精准培训,定优“风向标”。积极推进“头雁领航”工程。把村干部培训列入区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重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干部能力提升及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知识进行培训。先后举办了“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和“党员教育工作暨“四事四权”专题培训”,并实现村“两委”轮训全覆盖。通过“擂台比武”,村书记和选派干部登台亮实绩、找不足、明措施,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发展思路不断明晰,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去年以来,全区共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培训班85班次,累计培训1300余人次,不断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意识、工作能力。

精准激励,筑牢“防护栏”。建立健全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养老保险、离任补贴的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制度,建立村干部意外伤害保险购买机制和健康年体检制度。印发《关于调整村(居)和社区干部报酬标准的通知》,村“两委”正职、村“两委”其他成员待遇整体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村“两委”比照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工资水平确定报酬。鼓励村干部参加“大专班”,推荐30人参加“一村一大”大专学历教育。持续开展基层“十佳”争创评选活动,2人获评市级基层“十佳村党组织书记”荣誉,进一步激励了全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奋发向上。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