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三聚焦”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更走“新”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陈思远

浏览次数:5464

党员教育管理是推动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手段。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模式,结合颍泉区城市党员队伍和农村党员队伍差异化特点,坚持精准施策、分类管理,进一步增强了颍泉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聚焦摸清底数,绘制党员教育管理“施工图”。党员教育管理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细,才能促进党员教育管理走深更走实。颍泉区以村(居)党组织为单位,“两委”班子成员为主力,根据组织生活出席情况、党费交纳情况进行上门走访,详细了解党员本人及家庭基本情况,建立党员基本信息库。每月下发党员集中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统计表,根据全面摸排情况,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流动党员”“普通党员”4大类,通过“量体裁衣”制定党员教育管理“施工图”,推动形成党员分类科学、教育培训灵活、管理方式多样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格局,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干有方向、做有标准、评有依据。

聚焦精准施策,激活党员教育管理“动力源”。精准把脉党员教育管理特点,注重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实行“民评镇考”,以群众测评、乡镇(街道)考核的方式,对在职党员进行考核;实行“双向共育”,坚持流入地日常教育、流出地跟踪监督管理机制,建立颍泉区党员教育工作群,定时发布颍泉区党员教育相关事项,不定期电话联系流动党员了解思想动态,流入地党组织进行日常教育;实行“爱心帮扶”,制定个性化帮扶政策,通过公益性岗位、困难党员慰问等方式,帮助解决困难党员实际困难;实行“送教上门”,安排在职党员点对点联系,定期上门送学帮学,帮助年老体弱党员学习不掉队。

聚焦组合出击,开拓党员教育管理“新局面”。强化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充分挖掘田间地头等场所,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不断向前延伸,以186个远程教育站点为切入口,突破传统党课集中学习模式,积极打造“微课堂”沉浸式学习品牌,鼓励广大党员说变化、讲团结、感党恩,让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以知促行,把党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解决群众身边日常小事,让党员事不避难,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