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口孜镇:严把“四关”,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23

作者:

浏览次数:5360

近年来,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破解“入党程序不规范”和“后备干部发展难”的问题,颍东区口孜镇围绕“优化党员队伍,提高整体素质”的工作思路,着力在“四关”上狠下功夫,强化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重教育、看担当,做到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落实、高要求推进,努力锻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扎实、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

一是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持续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审核关”和“质量关”,细化程序节点,注重优选在村大学毕业生、村“两委”后备干部、优秀农村青年等人员培养吸收加入党组织。召开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会,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讲述发展党员的相关程序和注意事项,使参训人员系统了解入党程序。在政治联审机制上严格政治审查,注意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实行负面清单,做到“四不发展”,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严把党员教育管理关。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以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理论教育、学习培训等活动。借助电教远教平台,组织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并做好学用记录。观看《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一九四二》《红日》《觉醒年代》《焦裕禄》等红色影视,传播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力量。通过“集中学习+实地参观”的方式,组织开展“铭记历史,吾辈自强”学习活动,集中参观口孜镇革命先烈武贺才纪念馆,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是严把党员发挥作用关。倡导在职党员干部带头讲政治、带头讲科学、带头讲担当。吸纳在村退休老党员加入“红管家”队伍,让党员参与村居基层治理工作中。引导发挥余热,积极建言献策,将头雁作用发挥好、分忧解难帮助好、孝善德治弘扬好、共建共享融洽好。老党员的加入,让“红管家”的“红”色更加鲜艳。同时,对在外流动党员,加强沟通联系,了解其工作去向、思想状况等,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党”。

四是严把党内激励帮扶关。健全谈心谈话制度,通过集体面谈、个别约谈、上门访谈等形式,定期与党员交心谈话、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党员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建立党员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定期看望困难党员、因公伤残党员、老党员,有针对性地为其排忧解难。开展节日走访慰问,送去急需的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心关怀,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