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三个到位”抓实村级班子综合分析研判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25

作者:

浏览次数:2956

  为全面掌握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履职情况,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实施,颍上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全覆盖开展村级班子分析研判,不断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组织到位,全面掌握实情。制定下发《颍上县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实施方案》,由乡镇党委组织实施,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村(社区)干部思想动态,深入开展分析研判,以村级基础信息、班子运行情况、调整配备预案为分析研判重点,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推动发展、能力素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实现“一个班子一份报告,一名干部一份清单”。目前,全县349个村(社区)已全覆盖完成综合分析研判。


  研判到位,坚持高线选人。根据村级特点,广泛收集村级领导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注重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表现情况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根据班子缺配情况、结构要求、功能需求等方面动态更新,保持信息的时效性,发挥信息的实用性,整体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严格实行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其他两委成员乡镇建档管理,做实村干部“一人一档”。推进村干部后备力量人才库建设,精细制定培养计划。截至目前,通过竞争性选拔、组织推荐等方式,累计吸收入库村级后备干部747人。


  落实到位,注重结果运用。强化分析研判结果运用,将研判结果作为村干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优秀村干部,进行重点培养,推荐参加事业单位和乡镇公务员招录考试,畅通晋升发展渠道;优先作为“十佳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表彰人选,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荐145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计划,靶向精准提升文化结构;对群众公认度低、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胜任等情况的村干部,坚决予以调整,确保村干部队伍结构优、能力强,助力村级班子实现“身强体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