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王店镇:坚持“四抓”举措 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邢怀强

浏览次数:4138

近年来,颍州区王店镇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头堡”作用和引领力,切实用好党建这把“金钥匙”,让党建力量“沉下去”,让乡村治理“活起来”。


“抓实”党建责任。镇党委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党建工作与村(居)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倒逼村居书记对党建工作“上心用劲”,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面对面点问题、增压力、促提升,形成党委书记带头抓,组织委员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村党组织书记直接抓的工作格局。

“抓细”网格治理。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网格化服务,以镇、村、组为基础,以党员为主体,推进“党建+网格”模式。全镇15个村(居)均已建立以村(居)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村(居)干部、村民小组长为网格员的网格党员管理服务队伍。以网格化管理为重要依托,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等媒介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到网格工作中,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治安防范、政策解读、理论宣讲、化解矛盾纠纷等。目前,全镇有330个网格、470名网格员为基层群众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严”提能增智。把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作为党建重点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用实用好“红色10号”党员活动日、干部例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员干部专题培训会等平台加强理论、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及发展带动力。

“抓好”力量汇聚。注重激发乡村治理最强动力,以乡风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建立移风易俗超市,通过积分兑换制,引导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利用行动挣积分、积分兑物品的方式,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在各村居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颍州好人”“清洁文明户”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评述活动,弘扬新风尚、凝聚正能量,切实形成干群同心、力量同聚的干事格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