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十八里铺镇:三个聚集 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升级”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8

作者:

浏览次数:3945

  近年来,十八里铺镇党委严格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总要求,坚持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通过“三个聚焦”,建好“储备军”、把好“程序关”、转好“驱动轮”,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升级”,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持。



  聚焦重点扫描,建好发展党员“储备军”。结合人才回引,坚持精准建库、逐村摸排。对各村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大学返乡毕业生等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摸清发展党员“底子”,建立党外优秀人才库,对入库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动态更新;坚持科学用库,依托人才库,结合乡镇重点工作,注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志愿服务活动中筛选“潜力股”,采取“提前介入、精准培养”方法,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变“等上门”为“领进门”;及时将群众基础好、工作成绩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发展党员“储备军”,为优化党员结构打下良好基础。2022年以来,全镇19个党支部有73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好中选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9名。


  聚焦规范流程,把好发展党员“程序关”。强化业务指导,健全教育培训机制,通过下发工作流程图、实地督导、为党务工作者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等方式,对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的时间线、关键点等进行讲解指导,对发展党员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案例剖析,确保具体“操盘手”政策清、理论熟、业务精,做到发展党员程序不少、环节不漏、资料齐全、手续完备;实行全程纪实,将发展党员的必经程序、重要环节、必备资料和相关责任以表格的形式予以明确,通过“记账”的形式,使每个步骤有人把关、每个环节有据可查,使发展党员管理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做到规范程序与加强监督同步,确保发展党员有痕、查核有据、追责有力,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近三年,十八里铺镇开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期189人、发展对象培训班4期30人,联合纪检、公安、信访等单位审查65人。


  聚焦作用发挥,转好发展党员“驱动轮”。注重搭建平台,推荐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担任村民小组长、网格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员,为其搭建“成长步梯”,促进其提升服务意识,早日成熟;注重实践锻炼,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放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重要领域进行“岗位练兵”,让他们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中淬炼党性、增长才干,在实践中锤炼其过硬本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素质过硬,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考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