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杨湖镇:围绕“四个一”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

浏览次数:4311

  近年来,杨湖镇党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老党员、老干部示范“银领”作用,用心用情谱写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篇章。



  建强一个好班子。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设置提升行动为抓手,精心挑选出3名责任心强、作风优良、德高望重的老干部通过支部换届选举担任班子成员,不断发挥“主心骨”作用。通过班子领学、党员自学的方式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引导老干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同时精准摸排支部内35名老党员、老干部的身体状况、生活环境,对于行动不便、长期在外的老干部,镇党委和党支部采取送学上门和线上推学等方式,让老干部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2场,“线上+线下”学习达110人次。


  坚持一套好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支部采取党课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推动支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开展“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颁发座谈会、“建言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等系列活动邀请老干部参与,共同追忆峥嵘岁月,重温奋斗历史,讲认识、谈体会、话未来、提建议,不断提高退休党员归属感,筑牢老干部精神堡垒。完善离退休干部健康体检制度,联合体检医院,为老干部送去安康。每逢“七一”,元旦春节,支部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2022年以来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21人,慰问金额15400元。


  组建一支好队伍。老党员、老干部秉承“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信念,依旧活跃在基层工作一线,在“五老调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服务方面发挥余热。在镇党委的组织带领下,常态化开展困难学生帮扶活动,关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失足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村(社区)在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的过程中,借助“五老”经验丰富、德高望重,说话有分量、道理讲得清、讲话靠得住等权威优势,分类开展政策宣讲、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让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今年以来,通过“五老”调事,开展政策宣传95场次,化解邻里纠纷98件。


  展现一番新气象。为了让“老有所学”这一暖民心行动落地落实,镇党委设立了一所老年学校和6个村级教学点,并因地制宜地开设“老年书法班”“红色教育班”“读书时事班”等。采取办班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练习与交流相结合的“三结合”教学方式,积极探索党性教育的方法和路子。同时大力开展党课宣讲,邀请离休干部、老革命家韩德殿到乡镇党校和校园为年轻党员和学生们讲述革命故事,赓续红色教育,弘扬爱党精神,从而带领更多老党员、老干部继续发挥余热,为基层党建事业和杨湖的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