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黄岭镇:党建引领“四点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杨曼曼

浏览次数:3008

近年来,临泉县黄岭镇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从队伍、产业、环境、乡风文明四点发力,努力绘就队伍强、产业兴、环境美、群众乐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立目标,多措并举促队伍提升。突出抓好村“两委”队伍建设,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通过鼓励大学毕业生回村、吸纳退役军人返乡、重点培养年轻干部等措施对后备力量进行储备,打造了一支40余人的后备骨干队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兴产业,党建引领促经济提升。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积极构建“党建+产业”发展机制,通过专项资金、“一村一品”配套设施建设等,推动黄岭草莓、大葱、红薯、中药材、果木林等高效产业快速发展。目前,黄岭镇共种植草莓约8000余亩,草莓种植户达一百余户,并注册了“黄岭前洼”草莓商标,实行线上线下销售,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47家,加快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


聚合力,党群连心促环境提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对全镇党员户进行挂牌,就近包保带动群众做好户内外环境卫生。结合“村头群众会”活动,与群众面对面谈心、零距离交流,充分发挥全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人居环境实现新改善。


重示范,立岗设责促文明提升。设立无职党员示范岗171个,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定期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28户,“最美家庭户”30户,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站点、农家书屋、公共文化活动广场等,开展送戏曲送电影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气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