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黄坝乡:运用“四全模式”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

浏览次数:3944

  年来,黄坝乡以全方位党建引领、全链条信访受理、全覆盖排解矛盾、全范围征求意见为抓手,“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变群众着急为干部着急”,切实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方位党建赋能,做到事事有方向。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来抓,积极主动安排部署、督导落实党建工作。创新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支部工作法,通过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带动村级班子日常管理规范化。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加强基层特色的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将干部能力党性教育、作风效能专题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等抓在经常,把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环境治理、信访化解等融入日常。切实深化、实化村干部培训工作,通过“走出去”“引起来”“学到位”,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能力。


  全链条信访受理,做到事事有回音。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站稳群众立场、强化宗旨意识、贯穿群众路线,以信访全链条受理为抓手,进一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扎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由村党组织书记、主任担任信访网格长,深化“诉源治理”,完善接访登记、诉求反映、信访办理、结果反馈、满意度评价、自我评估等程序,力求做到“代理一件信访,解决一片问题”。通过月度“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找出代表性问题,深挖源头,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信访全程受理,村民们都说,有了信得过的网格长,大家就有了主心骨,再也不用瞎举报、乱反映了。


  全覆盖排解矛盾,做到凡事有交代。推动形成多部门联合、多中心整合、多平台融合联动治理的工作格局,使得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触角延伸,做到群众关切就近回应、合理诉求就地解决、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全力把矛盾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在走村入户的同时,注重做好对村民的思想教育工作,如讲述“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安徽桐城“三尺巷”的故事等,不断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并通过文化下乡、读书会等系列活动的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大力弘扬,文明乡风蔚然成风。近年来,该乡排查化解的矛盾纠纷176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全范围征集意见,做到件件有着落。在迎进门受理信访,走出去排解矛盾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畅通人民建议征集渠道,力求最大限度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虑所盼,有针对性地做好改进工作。开展“随手拍”等活动,引导年轻村民利用小微权力平台、人大信箱等建言献策、反映问题。设立环境舒适、气氛轻松的谈话室,鼓励村民上门提出意见建议。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组织“群众议事”,主动邀请村民组长、退休村干部以及在当地有一定名望的村民参加会议,请他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在村务公开栏中,专门空出一块,鼓励群众将写好的意见贴在指定位置。截至目前,共征集人民建议92条,采纳转化64条,涉及人居环境、村庄整治、安全隐患等方面,已全部落实到位,群众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