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向阳街道:强化三个“度”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6-06

作者:王力平

浏览次数:6021

“廉者,政之本也。”近年来,颍东区向阳街道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为促进向阳街道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以向阳干部的风雨兼程、向阳作风的风清气正,推动向阳事业的风生水起。

强化理论学习“深度”,铸牢“信仰魂”。通过理论学习,让廉政教育“入眼”“入耳”更“入心”。坚持原原本本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定期召开教育整顿集中学习培训会和理论学习专题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坚持全面沉浸学。红色资源是进行革命理想教育的生动载体,利用好魏沟阻击战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资源,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参观中学习廉洁文化、接受廉政教育、铸牢初心使命。坚持活用案例学。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播放《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刻在心里的敬畏”。2022年以来,党工委书记讲党课4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6次,开展关于党风廉政专题培训3次。

强化监督谈话“精度”,聚焦“真问题”。做实监督谈话切实拧紧管党治党“螺丝”。问题导向深入谈。聚焦政治层面、作风层面、纪律层面三方面,紧盯“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重点问题,以个别谈深入谈和集体共同谈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干部抓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工作定期谈。把廉政谈话与当前重点工作统一起来,针对工作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谈话,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工作、融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严管厚爱提醒谈。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关爱的原则,针对缺乏经验、先行先试等原因出现的错误,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重在提醒、督促进步,为今后工作再加压、再鼓劲。2022年以来,共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街道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站所长、社区书记廉政谈话共30余人次。

强化制度建设“力度”,注重“源头治”。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制度。紧紧围绕组织党建、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廉洁从政等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目标,做到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奖惩兑现,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紧盯机制完善。不断健全和完善街道纪检监察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腐败体系。高度重视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理顺关系、保持稳定、促进和谐,始终坚持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紧盯执纪问责。严格规范问责针对性、规范性、程序性。紧抓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2022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1件,给予组织处理7人,给予党纪处分12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