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韩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 筑牢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8

作者:

浏览次数:3625

  6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韩俊出席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暨资政会开幕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实施更加有力度的人才政策,筑牢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省政协主席唐良智主持会议,省领导张韵声、费高云、周喜安、郑宏、李和平、张祥安出席会议。


  会上,杨金龙、戴夫、张峰、王容川、郑磊、吴海龙等委员和专家先后发言。在听取发言后,韩俊指出,省政协围绕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安徽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省委、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体现在今后工作中。


  韩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党的二十大以来又密集作出重要指示,系统阐释了统筹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科学体系,我们要常学常思、深刻领会、付诸行动。


  韩俊强调,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倚重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产教融合,以教育之强夯实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之基。抓实高等教育这个龙头、基础教育这个基点、职业教育这个特色,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及高峰学科建设步伐,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职业教育学科设置,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接通。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产融合、科教融合,以创新之强激活现代化美好安徽动力之源。着眼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探索科研类事业单位“大包干”管理改革,推广国有资本领投重大项目“产投模式”,培养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丛林”,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人才强省,以人才之强支撑现代化美好安徽上升之势。坚持创新是发展的先手棋、人才是创新的先手棋,加大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方面政策创新,健全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定向招引机制,完善人才回流引导扶持举措,做好人才宜居宜业“加法”,让安徽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高地。


  韩俊强调,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事关安徽发展大局。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扑下身子抓第一生产力、抓第一资源、抓第一动力,把第一要务抓实抓细抓到位。组织、教育、科技、人社等部门要履行好牵头职责,其他部门要在服务保障、平台搭建上多出新思路新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韩俊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各级政协组织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住关键献计出力,携手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唐良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十三届省政协首场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化与教育、科技协同”协商议政,既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一以贯之围绕创新发展资政建言、助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具体行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韩俊书记讲话精神,坚持“忠专实”“勤正廉”,牢牢把握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扎实做好服务中心大局的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建言、高水平履职助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