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向阳街道关庄社区:“四来”工作法答好社区治理“四问”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6-09

作者:王力平

浏览次数:2625

颍东区向阳街道关庄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向阳先锋”小区驿站为阵地,试点推行“有事来说、大家来商、共同来办、群众来评”的“四来”社区治理工作法,创新“红色物业”工作机制。

“有事来说”答好“我是谁”。建好“说”的场地。盘活小区闲置资源,整合软硬设施,建设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矛盾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向阳先锋”小区驿站,打造“面对面”“零距离”驿站服务。配齐“听”的人员。组建小区“九贤”队伍,吸收物业人员、“五老”人员、“红管家”等共计20余人,形成多元一体的治理合力。目前共征集居民意见建议57条。

“大家来商”答好“干什么”。搭好“商”的平台。搭建“党群共议厅”议事平台,建立多元协商议事机制,发挥物业管理委员会作用,面对治理难题,召集人员召开会商会、调度会、推进会,找准发力方向,明确工作导向。配优“商”的人员。吸纳固定成员和机动成员两类群体共同参与,联合上级相关部门,扩充议事队伍,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

“共同来办”答好“怎么干”。组建“干”的队伍。根据工作需要,组建安全守护队、文明劝导队、政策宣传队、困难救助队、矛盾调解队五支队伍,针对问题,闭环解决。细化“干”的内容。明确在“守安全、劝文明、解忧困、评事理、扬正气、助老幼”等六个方面,强化服务功能,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来评”答好“为了谁”。“测”出真水平。问题解决后,通过召集居民代表座谈会、线上线下发放居民满意度调查表等方式,了解居民对解决过程的满意度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典型”来示范。每年年底社区党组织评选“党员骨干”“最美九贤”“我们身边好邻居”等优秀模范,进行集体表彰,激发干部内生动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