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 “一体化”中闯新路聚势能

聚焦长三角,主动靠上去、全力融进去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17

作者:

浏览次数:2081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牢记殷殷嘱托,三年来,阜阳借好长三角“东风”、搭上一体化“快车”,主动靠上去、全力融进去,全面加强与长三角中心区城市链接,深化与苏州、合肥、上海临港集团等结对合作,高标准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全方位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闯出新路、聚势赋能。


  链接中心区


  又是一年立秋时,颍淮大地涌动着丰收的喜悦。


  2021年12月,《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发布,确定苏州市结对合作帮扶阜阳市,从国家层面开启了两地合作的通道。


  近两年来,苏阜两地从“握手”到“牵手”再到“携手”,推动干部交流、共建产业合作园区、资本与项目对接等“7+N”领域合作取得重要突破,跑出了令人心动的“加速度”。


  今年5月23日,苏阜产业园区正式揭牌。目前,园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9.13亿元,落地项目9个。上半年,阜阳招引来自苏州的项目近20个,苏州协鑫锂电回收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阜阳市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与苏州医院签约,阜阳技师学院与苏州技师学院达成合作,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局面不断巩固。


  苏阜结对合作,是阜阳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靠上去实现联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阜阳抢抓机遇,发挥加速释放的人口、区位、交通、政策、农业等比较优势,持续深化与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结对合作:同上海市松江区、徐汇区,浙江省台州市等地战略合作纵深推进;所辖县市区同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车墩镇,浙江省长兴县,江苏省溧阳市、上海市小昆山镇等合作继续深化,合肥都市圈联动阜阳城市圈发展等也在稳步推进……城市链接、优势互补、要素聚拢、合作共赢,阜阳正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建好“承接地”


  8月16日,阜阳界首高新区,安徽南都华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3GWh新能源锂电池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高效运转,一块块高性能锂电池走下生产线,即将为知名品牌电动车提供强劲动力。


  这个正在推动本地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提档升级的项目,由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作为知名上市企业,南都电源继并购重组南都华宇、华铂科技后,又接连在阜阳界首高新区上马了年产6GWh新能源锂电池项目和年处理2.5万吨废旧锂离子电池及废料项目。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投产,南都电源在界首的4家企业实现了铅酸电池、锂电池的回收、拆解和再利用闭合循环。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阜阳加快推进“1+8”产业承接平台体系建设,以上海、杭州等地为中心,设立6家阜阳市驻长三角招商中心,积极对接优质科创资源、引进产业项目,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颍上经开区,来自江苏的赛颍光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GW高效N型电池片项目,一期即将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65亿元、年利税约6.5亿元。


  阜南经开区,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海洋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由土耳其企业纽龙集团和上海企业瀚特船舶配件共同投建,致力于生产制造大型船舶低速柴油机核心零配件。目前,项目正稳步推进,预计明年投产,年产值可达20亿元。


  越来越多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正从长三角中心区向阜阳集聚。统计显示,2022年,阜阳利用沪苏浙资金在建项目328个。上半年,来自沪苏浙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达135个。


  产业联动的同时,创新协同也迸发出新活力。阜阳市政府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在阜建立华东理工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复旦(阜阳)创新科技园、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颍泉分中心、江南大学颍上合作共建技术转移工作站等一批研发机构纷纷落地……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创新资源从长三角中心区奔“阜”而来,为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着越来越坚实的智力支撑和澎湃的创新动力。


  提稳“菜篮子”


  中国人的餐桌上,一把新鲜蔬菜,就是最朴实的美味。在颍上县南照镇十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每天都有数万斤蔬菜发往上海、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愉悦着当地人的味蕾。


  “今年上半年,我们发往长三角的蔬菜总量超过3000吨。”十里生态农业负责人李亭介绍,凭借在长三角餐桌上的“分量”,企业成为阜阳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之一。


  立足“百亿江淮粮仓”种养循环的农业优势,近年来,阜阳整合资源、积极对接,努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一家家企业搭上“长三角快车”,一批批农产品端上沪苏浙餐桌,既丰富了长三角厨房,更打响了阜阳农产品品牌、拓宽了销售渠道。


  目前,阜阳已与上海蔬菜集团、光明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上海、苏州设立阜阳绿色农产品、名优农产品展销中心,累计入驻企业100余家、农产品700余种。同时,阜阳还高标准创建90家市级以上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在提稳长三角“菜篮子”的同时,持续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


  统计显示,2022年,阜阳主要农产品及加工品沪苏浙地区销售额535亿元、同比增长15%。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达到309.88亿元。


  合办惠民事


  上个月,阜阳市与浙江省舟山市正式签署“阜舟通办”协议,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换发、公积金贷款及提取、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申请等116个居民和经营主体经常接触的高频事项,在浙江舟山和阜阳两地实现常态化跨省通办。


  不仅如此,在上海市徐汇区、松江区,阜阳籍居民可以借助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就近便捷办理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打印等12类跨省通办业务;在浙江台州、温州、绍兴和宁波等长三角阜阳籍人口流出地区,跨省通办事项也在提标扩面……


  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民众感受最真切的实惠。


  三年来,借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阜阳全面推动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在阜落地,不断增加医疗、教育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群众享受到的一体化公共服务红利越来越多。


  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在这一领域,阜阳已全面完成与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的异地门诊结算,与长三角近万家医院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此外,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与上海市儿童医院共建上海市儿童医院五大中心阜阳分中心,阜阳市五院与上海九院建设专科联盟,阜阳市人民医院与浙大一附院、海军军医大学三附院等医院专家成立名医工作站(室)……随着引进的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越来越多,阜阳居民在“家门口”看上沪苏浙名医“专家号”渐成常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巨轮”驶向更广袤的海洋,阜阳正勇立潮头,以奋斗之笔书写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答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