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黄庄社区:“四个聚焦”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22

作者:孙健

浏览次数:3055

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颍州区黄庄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四个聚焦”为抓手,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聚焦一个“送”字,让老年党员关爱多。“众筹”社会力量,通过“三送”举措,重点做好老年党员关心照顾工作。一是政治上送“学”,通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学上门活动,把党员教育送到老年党员家里头、心里头;二是精神上送“爱”,通过走访慰问、组织就近参观学习、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增强老年党员政治归属感;三是生活上送“暖”,及时跟踪了解空巢独居、患病老党员的身体状况,通过与辖区医院、卫生服务中心等开展结对共建,帮助老党员解决就医难、医疗常识缺乏等实际困难。


聚焦一个“查”字,让流动党员底数清。雁行千里不掉队,风筝高飞一线牵。为全面掌握流动党员现状及底数,黄庄社区党总支采取上门走访、询问家属、电话联系等方式,定期开展流动党员摸底排查,绘制流动党员分布图,全面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流动时间、联系方式、流动去向、从事行业等,做到手里有台账、心里有底数。


聚焦一个“能”字,让无职党员动起来。针对38名无职党员,黄庄社区党总支根据他们各自的技能及能力,按照因事设岗、人岗匹配的原则,设立环境整治、纠纷调处、治安巡逻等岗位11个,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技能,各尽所能,亮身份、讲奉献、比服务,扎实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2023年以来,无职党员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12场次、帮助群众维修家用电器23次。


聚焦一个“干”字,让在职党员沉下去。为助推基层党建服务工作更精细、服务群众更高效,黄庄社区党总支推行“1+20”帮联机制,每名在职党员至少联系20户居民,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136名在职党员重心下移、服务下沉,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在职党员在基层一线能干事、多干事、干实事,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全力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以来,在职党员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00余件,受益群众达千余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