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袁集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25

作者:张双双

浏览次数:2669

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颍州区袁集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深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创新“两会一队”宣传服务载体,探索“村务直播”互动新模式,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四事四权”强底气。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精准划分网格128个,配备网格员237人、“五老”人员196人,定期召开“四事四权”工作业务培训会,举办村、社区书记“擂台赛”,赋能充电、比学赶超,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底气。同时将“四事四权”工作法作为绩效考评和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充分调动村社区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活跃起来。今年以来,通过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共解决群众难题84个,化解矛盾纠纷89起,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

“两会一队”接地气。探索“板凳会”“故事会”“颍姐志愿服务队”等活动载体,创新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联系群众的形式,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建立“板凳会”群众协商议事机制,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等,利用农闲、午晚饭后空闲时间,通过形式简单、方便灵活的“板凳会”,把商量会、谈心会开到街头巷尾、农家小院,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成为干群互动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共召开板凳会2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85个。搭建“乡村故事会”平台,让群众走上讲台,讲述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励志故事、幸福故事,让寻常百姓传播党的好声音、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举办“农民故事会”“七夕家风故事会”“劳模故事会”“红色故事会”10余场次,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奋进力量。通过“党建+妇建+志愿者”的模式,吸纳有时间、有爱心、有特长的妇女组建“颍姐”志愿服务队,分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颍姐”队伍壮大到15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逐步提升。

“村务直播”聚人气。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为民服务更高效。今年6月份以来,郭王村通过开设“80·90村干部”抖音直播账号,将村务公开、政策宣传、为民服务等搬到直播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交流方式,谈政策、答疑惑、话发展,受到群众广泛好评。直播三个月以来,已有10.4万多粉丝关注,观看人次810.56万,点赞量2393次,评论量达6.93万条,高效解答各类问题1.4万多个。通过指尖上的“村务服务大厅”,实现了干群双向互动,村干部的服务水平和群众的满意度均得到显著提升。目前,袁集镇福和社区、安徐社区、郭王村等村、社区均开通了视频号或抖音号,村务直播让村务公开更透明,政策宣传更直观,为民解忧更高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