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着力打造“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10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3044

近年来,颍东区坚持把高质量党员教育电视片制播作为强化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聚焦选题需求调研、制片全程把控和成片成果运用等环节,着力打造“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

强化需求调研,选题精准接地气。围绕“需要什么学什么”,聚焦党的理论方针、组织工作需要、中心工作任务等内容,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党员教育电视片需求调研,充分挖掘和梳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一线工作法”鲜活案例和典型事迹,建立需求清单和视频素材库,将党组织教育内容从大锅饭式的“端菜”变为党员“点单”。坚持用鲜活的剧情和新颖的表现方式展现内容,把镜头聚焦基层,打造身边的模范标杆,用身边事教育、感染、带动身边人,增强学习教育实效。现已成功举办三届“党建微视频大赛”,面向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各单位党组织征集参赛作品66部,经过初评、专家评审2轮筛选,评选出一批本土党员教育优秀视频作品,优中选优进行网络展播。

强化过程把控,制片成效有底气。建立“基层党组织自主申报+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初审+部务会集体研究”党员教育电视片选题工作模式,形成以党员教育中心为策划主体,区直各部门(单位)、乡镇、村(社区)积极配合的联动局面。严把制片质量关,着力在前期策划、脚本撰写、样片拍摄、后期剪辑制作等程序上持续发力,变“先拍再评”为“拍前先评”,提前介入评审,重点加强对选题脚本初审、现场拍摄跟审、制作成片终审等关键环节的跟踪管理,同时借助市级电视台、第三方专业团队的设备条件和技术优势,采取市区联合制片、专业化团队承制等方式进行摄制,有效提升全区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质量水平。拍摄的《平凡的感动》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库,《信用花开》《颍河战事》2部作品在今年省级评比中获奖。

强化成果运用,宣传教育聚人气。坚持把成果运用作为制片工作的落脚点,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宣传新路径。线上,以全国、省、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评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微党课征集评选展播等活动为契机,积极向上级推荐优秀作品,扩大党员教育电视片影响力。其中,根据党的发展历程,策划推出41集《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系列微党课,在学习强国平台专题展播;依托颍东先锋系列平台,设置先锋视频专栏,刊播优秀党员电视教育片。线下,坚持把本土党员教育电视片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活教材,用好用活171个远程教育站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等载体,推动党员教育电视片广泛应用到集中培训、日常教育、党性锤炼等工作中,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宣传实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