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颍西街道万和社区:“提升三力”为基层治理赋力蓄能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26

作者:

浏览次数:3266

去年以来,颍州区颍西街道万和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以“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聚焦网格服务阵地建设,通过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加强队伍建设、突出作用发挥等有力举措,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网格服务组织力。万和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精心谋划,加强统筹部署,将社区科学划分10个网格,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楼栋长”五级组织架构,配备10名网格员、104名楼栋长。组建10个网格党支部,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党组织以网格区域为单位融合凝聚,选聘“红色楼栋长”,通过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矛盾调解员、治理示范员和一线服务员的作用,释放党建活力。通过整合网格资源,打造“一网多能”,畅通痛点难点问题化解渠道,带动办好惠民实事;依托网格党支部,稳步推进网格阵地建设工作,用“小网格”编织起“大服务”,推进网格服务零距离。

坚持规范管理,提升人员队伍聚合力。强化人员培训,坚持把网格员队伍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经常性业务能力提升活动。结合社区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网格员队伍职责、矛盾纠纷调解、民生服务、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内容,组织网格员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通过开展现场教学、实地交流学习等方式,多层次全方面加强业务培训。截至目前,累计举办集中培训、专业训练12次,培训人员339人次,有效提升了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畅通晋升通道,采取积分制考核,把考核优秀的网格员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培养,优先考虑发展入党。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老带新”的做法,让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与青年网格员结成帮扶对子,“面对面”“手把手”地向帮带对象传授工作经验和技巧,带领青年网格员快速进入工作角色,熟悉社情民意,赢得群众信任,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成长的良性循环。

坚持目标导向,提升为民服务战斗力。注重社情民意收集,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等居民在家时间,走到群众家中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倾听民意诉求,做到户情民情、困难问题、意见建议“三个摸清楚”。截至目前,共收集民意诉求58条,为网格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提供有力信息支撑。扎实开展爱心微服务“敲门行动”,与社区高龄老人实行结对帮扶,常态化对辖区内63名高龄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倾听他们的诉求,及时提供贴心服务,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做表率、比奉献,主动认领需求清单,与街道、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共同解决居民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事项50余件,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点赞。强化矛盾纠纷调解,依托“政法干警”进网格,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专门的矛盾调解委员会,及时就地调处居民之间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截至目前,有效调解矛盾纠纷56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