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袁寨镇:“三抓三促” 强化村级组织委员队伍建设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01

作者:杜晓曼

浏览次数:1544

为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今年来,颍东区袁寨镇通过抓实抓好“选人关、育人关、管人关”三项举措,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素质高的村级组织委员队伍,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抓实选人关,促队伍结构优化。强化选人标准,紧扣学历、年龄等条件,结合日常表现、群众口碑、领导评价等内容,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担当意识强的年轻党员干部担任组织委员,进一步提高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水平。目前,全镇12名村级组织委员平均年龄38岁,91%以上为大专以上学历。强化分析研判,自村“两委”换届以来,镇党委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村组织委员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全面了解村级组织委员队伍履职尽责情况。今年以来,开展谈心谈话14人次,警示提醒谈话4人次,并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清单,要求限期整改,促使村级组织委员全身心投入到党建工作中。

抓实育人关,促队伍素质提升。重视理论学习,依托学习强国、远教站点等平台,定期组织各村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区委党校讲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宣讲员等,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务知识等开展专题宣讲,交流学习心得,切实提升组织委员党性修养。重视业务指导,结合党建工作重点,围绕“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关系转接等工作开展培训,镇分管领导带队深入村(居、社区)对标准化建设、党员活动日等情况开展实地督导。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3场次,培训人员40人次,开展实地督导3次。重视比学赶超,每月召开组织工作例会,通报工作完成情况,交流亮点,查摆问题,在互学互比中找差距、学先进、抓落实。今年以来,召开工作例会9次,查摆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抓实管人关,促队伍担当作为。强化考核评优,建立“月度打分、季度点评”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考评范围,聚焦党员管理、“三会一课”、远教站点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各村(居、社区)进行打分,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今年以来,召开点评会3次,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单10期。强化结果运用,对考核优秀的村级组织委员进行重点培养,在评先选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推进工作不力的,进行组织约谈并督促整改。强化动态管理,通过查岗、测评等方式,加强对村级组织委员的日常管理,及时调整能力欠缺人员,建立完善“能者上、庸者下”的动态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