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三个聚焦”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02

作者:高治

浏览次数:1957

近年来,颍东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聚焦思想引领、精准服务、作用发挥,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政治引领,推动老干部“老有所学”。强化组织建设,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全区党员教育管理总体工作布局,通过优化组织设置、规范日常组织生活管理、创新组织活动等方式,激发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内生动力。抓实政治教育,引导老干部下载安装“学习强国”APP,关注“安徽老干部”“颍东先锋网”等微信公众号,推动离退休干部日常理论学习移动化、碎片化;对区外居住、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等离退休干部,由老干部工作室通过送资料上门、送学上门等方式开展日常教育,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细致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理论基本功。

聚焦精准服务,推动老干部“老有所依”。在“七一”“八一”及国家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走访慰问、送学、座谈会、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生活、身体等状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服务保障机制,采取“听、看、评”的方式,提供老干部畅所欲言的渠道和机会,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社会发展和建设中发挥作用;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体检,建立更新健康档案,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对企业单位离休、“空巢”独居、身患重病的离退休干部,制定计划定期看望慰问、解决实际困难。

聚焦作用发挥,推动老干部“老有所为”。围绕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用有温度接地气的话语传递党的好声音。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五老讲红色故事”宣讲活动20余场次,受众人数5000余人次。建立“离退休支部人才库”,组织引导身体素质过硬、精神状态良好的离退休干部参加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宣讲团,参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助力基层治理。完善意见建议听取、收集、上报、反馈工作机制,听取老干部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鼓励老干部发挥“银发力量”,展现“桑榆”担当。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