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税镇镇:严把“三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02

作者:张平

浏览次数:2259

  近年来,太和县税镇镇坚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发展关,质量关,责任关”,不断为党组织注入“鲜”“红”血液,稳步提高党员队伍“含金量”。


  严把发展关。根据“年龄结构、知识水平、行业类别”不同,分类建立由致富能手、村组干部等优秀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名单库。党组织严格落实对申请人的谈话考察、培养联系,确保端正入党动机、及时扶正思想航向。注重在女性、农林牧渔和优秀青年发展党员,不断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知识和从业结构,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2023年,新发展党员9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8人,占比88.9%;大专以上学历7人,占比77.8%;非公企业工人1人,占比11.2%,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严把质量关。持续重视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每月以会代训的方式普及党务知识,每半年举办发展党员集中业务培训班,对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的工作要求、纪律规定、常用文书进行反复培训,确保党务工作者精通业务,新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同时,高质量落实发展对象及密切社会关系的政治审查、发展对象的集中培训和预备党员接收、转正前的预审工作,确保政治立场坚定、道德素质过硬。


  严把责任关。厘清职责责任,建立负面清单,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常见问题进行标注,使基层党组织能够提前规避。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内容,对发展党员过程中违反程序、违规操作的行为严肃处理。坚持“选育并举、用管结合”的原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和“党员先锋岗”的设置,每名新发展党员在环境整治、秸秆禁烧、乡风文明、防汛抗旱、交通疏导等岗位贡献力量,担起党员先锋责任,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服务,真正实现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群众“忙”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2023年新发展党员累计参与志愿服务63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4个,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