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地城镇:以“三强化”夯实农村党建基础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09

作者:朱玉钰

浏览次数:1712

  近年来,阜南县地城镇以“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的组织力,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廉政建设”“阵地建设”,切实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人才支撑,建强后备干部队伍。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机试、面试、谈话、选岗试用、正式聘用的选拔流程,选拔一批年龄较轻、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好的优秀后备干部充实到农村干部队伍中来。发挥村级后备干部蓄水池功能,2023年村“两委”届中选举中,共有6名村级后备干部通过选举,当选村“两委”正式成员。完善后备干部培养任用机制,明确镇党委统一考核选拔任用和村级党组织日常培养责任,制定科学合理培训计划,对后备干部政治理论知识、村级业务知识等进行系统培训;坚持村级后备干部跟班学习制度,抽调后备干部到镇相关站所跟班学习。

  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常态化开展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各村党组织依托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农村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严肃纪律这根弦。开展廉政党课,讲述最近发生的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用“案中人”警示“身边人”,让“反面典型”为党员干部系好“风纪扣”。通过“红色观影季”组织党员群众观看红色影片,不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教育广大党员自觉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强化阵地带动,引领正确导向。让乡村文化阵地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在农村落地生根。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和美乡村为契机,把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纳入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农家书屋、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作为宣传重点,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传播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由“送文化”转变为“种文化”,进一步深植文明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移风易俗普及宣传,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素质,推动党建带动移风易俗取得新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