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新村镇:“三抓手” 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13

作者:陈锁

浏览次数:1591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阜南县新村镇党委坚持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融入日常,通过在制度、形式、效果三个方面下功夫,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抓制度管理,装上“三会一课”“助推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基本程序、要求、形式等,健全党小组设置、规范党小组活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定时召开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和党课,确保党组织体系健全严密。将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周密制定学习计划,从程序上逐项细化,从环节上重点把控,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将“三会一课”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围绕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定期研究制定“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助力融入环境整治、双招双引等工作中,确保党内组织生活不走样、不走味。

  抓形式结合,绘出党员教育“路线图”。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开辟线上学习“新阵地”,运用互联网模式,组织党员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微讯等平台上学习理论知识,在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上组织流动党员学习微党课、观看微视频。线下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同党员志愿服务、民主议事、党员联系群众等系列活动有机结合,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由党组织牵头,结合政策宣传,定期组织党员在户外开展学习活动,打造“书记讲党课”和“干部上台讲党课”主题党课课堂,坚持班子成员带头、业务骨干分享、党组织书记轮流讲的方式上党课,推动基层党建有质量、有效果。

  抓效果提升,打造党建考核“新引擎”。切实发挥基层党建考核“指挥棒”“晴雨表”作用,做到会前有计划、会中有记录、会后有存档。以季调度形式检验各村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时间安排、人员、会议任务、工作重点等提出明确要求,对落实不到位的党支部进行“约谈提醒”,对无故不参加的党员进行思想教育。通过支部自评、交叉互评、组织考评等方式,对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级评价,通过查阅台账资料、查看阵地现场等,查找问题不足,集中反馈,限时整改验收,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