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龙王乡:三个“实时” 推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上新阶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15

作者:孙超俊

浏览次数:1608

 近年来,阜南县龙王乡坚持把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着力解决流动党员跟踪难、组织难、关心难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上新阶。

  实时开展拉网式摸排,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乡党委牵头,各村党支部各司其职,坚持摸清楚辖区内流动党员工作和生活动向。由基层党支部组织包片干部、网格员通过走村入户、集中排查、信息数据库核查、微信联络、电话随访等方式,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流动党员情况摸底调查,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动态信息台账,精准掌握流动党员的联系方式、流动去向、从事行业等信息,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建立“一对N”流动党员结对联系制度,明确47名在家党员与166名外出党员结成对子,推行“双向关爱”,及时将家乡的大事小情分享给流动党员,让在外流动党员感受到家乡发展变化,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家乡建设。

  实时开展双管式教学,让流出党员“务工不误学”。开展“线下寄学”活动,逐一对照台账名单,为流动党员邮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书籍,提供学习资料,并通过电话联系动员流动党员主动到务工地党组织报到,参与集体学习。同时利用农忙返乡时机,及时开展流动党员培训,为流动党员进行补课充能;开展“线上送学”活动,各支部创建流动党员微信群,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安徽先锋系列平台等载体,及时推送学习资料。联络员定期联系流动党员,及时掌握他们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确保他们在思想上不掉线、学习上不掉队,做到“务工不误学”。

  实时开展关怀式行动,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家”。抓住流动党员返乡时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采取小班教学、点对点培训,提高流动党员工作技能。目前已开展3期小班培训,65名党员参加。定期开展联络走访,由村“两委”和村民小组长担任联络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定期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定期走访流动党员家庭,了解所需所盼,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对家庭情况较为困难的,多方面给予照顾,让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