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韩俊在金寨县调研走访时强调 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美乡村 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前列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3-11-20

作者:

浏览次数:1400

  金寨县是省委书记韩俊的乡村振兴联系点。11月16日,省委组成2个专项小组赴金寨县实地调研。韩俊带领第一专项小组深入深山区的乡村,随机走访村民、种养大户、民宿客栈、乡村企业、基层教学点等,面对面了解乡村振兴情况,帮助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省领导张韵声、张曙光参加有关活动。

  初冬的大别山,奇峰逶迤,五彩斑斓。16日一早,韩俊乘高铁到达金寨后,现场确定考察点,沿着山路蜿蜒而上。途经油坊店乡油店村,韩俊临时停车来到村民杨正霞家中,与她聊起家常,关切地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家里有几亩茶园”“生活还有什么困难”等。来到青山镇尧塘村,看到几名群众围坐在一起,韩俊走上前去热情攀谈,听说有的村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韩俊仔细询问用药报销等情况,要求当地干部做好政策宣传,精准落实医保、医疗救助等措施,保障农民慢性病用药,减轻农民医疗负担,让老百姓病有所医、生活有保障。随后,韩俊沿着村中小道边走边看,先后走进管学美、陈绍云、李贤凤、江焕顶家,每到一户,韩俊都与他们一起算收入账、找增收路。尧塘村陈冲中心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条件都很好,韩俊指出,要深入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坚持示范引领,深化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支持乡村建设一批乡村振兴小项目。在养蚕大户钟作萍开办的家庭农场,韩俊详细了解桑蚕养殖规模、技术、市场销售等情况,鼓励她扩大规模、延长链条,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古碑镇是一个集老区、库区、山区、红色地区于一体的山区重镇,宋河村是全省面积最大的行政村。下午,韩俊来到古碑镇宋河村向红石岩山核桃种植家庭农场主张传君详细了解山核桃生产、销售和收益等情况。韩俊说,金寨山好水好,特色农产品多,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引导土地有序流转、规模经营,走好产业振兴之路。韩俊来到水竹坪实验学校联坪教学点,实地察看教室、食堂、宿舍等情况,关切地询问教学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对特岗教师夏娟扎根山村、倾心教育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嘱咐市县负责同志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关心关爱力度,为教学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在古碑镇水坪村,韩俊与余成海、宋业华等村民亲切交谈,得知他们依托茶叶、天麻等特色农产品走上了致富路,他说,乡村振兴就是要坚持一村一品,完善资金、技术、特色农业保险等扶持措施,把富民产业培育好、发展好。水竹客栈是村民桂国梁返乡创办的民宿,韩俊察看房间设施,了解经营情况,对他返乡创业给予肯定,鼓励他瞄准市场需求,利用开办民宿扩大特色农产品销售,获得更多收益。陈昭文是金寨县有名的制茶能手,近年来扎根宋河村建立了茶园产学研基地,开发了白茶等新产品,韩俊勉励企业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的营销理念,不断提高研发、工艺、包装等水平,推进茶文旅一体化发展,努力把金寨茶叶的品牌打出去。


  傍晚时分,韩俊来到古碑镇宋河村党群服务中心,与镇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杨先明、胡陈军、全书玉、叶维智、郑汉涛、胡家挚、宋建平、王同庆、解正定等9位同志先后发言,韩俊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说,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支部建强,把队伍建好,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要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品牌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把观光农业、民宿经济、特色美食等做起来,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要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社会化服务,让一家一户的小生产“抱团”对接大市场。要创新推进乡村治理,吸引乡村人才回归,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前列。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