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韩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书写新时代省校合作崭新篇章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06

作者:

浏览次数:1212

  12月5日上午,省委书记韩俊专程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形势政策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潜心立德树人,勇攀科技高峰,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力量,书写新时代省校合作崭新篇章。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副省长任清华,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出席。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报告会。中国科大5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韩俊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发展念兹在兹、寄予厚望,对中国科大高度重视、牵挂于心,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中国科大发展、深化省校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徽与中国科大携手走过50多个春秋,始终互促共进、共同成长,经历了不平凡的岁月,书写了省校紧密合作的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大发展进入快车道,取得了一系列世界瞩目的重大成就,锻造了一流的教研实力,涌现了一大批原创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大师大家。中国科大扎根江淮大地,建设了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为安徽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孵化了众多优质企业,为安徽的创新蝶变筑牢了根基,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韩俊强调,中国科大是安徽的“金字招牌”、安徽的骄傲、安徽最宝贵的资源。历届省委、省政府对中国科大的态度一以贯之、十分鲜明,只要是中国科大的事,再小的事都是大事;只要是省里能办的事,都不遗余力地办好。安徽将坚持“怎么支持中国科大都不为过”的理念,全力当好后勤部长,在服务学校整体发展上做到有求必应,在支持学校建设上拿出真金白银,在扶持学生创新创业上推出务实举措,努力让大家在安徽学习愉快、生活愉快、创新愉快。


  韩俊指出,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安徽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更加凸显,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更加需要中国科大的鼎力支持、广大学子的积极参与。希望中国科大围绕国家所需、安徽所盼、科大所能,聚焦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强量子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快推进磁约束核聚变探索研究,发展特色鲜明的深空探测学科专业,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共同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在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助力安徽新兴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共同服务制造强国建设。


  韩俊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谋划实施人才兴皖工程,出台4.0版人才政策,建立人才兴皖工程推进机制,构建人才工作机构体系,在全省开展“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人才强省建设。我们将全力支持中国科大服务安徽打造人才发展和创新高地。安徽将依托人无我有的平台吸引人才、人有我优的政策激励人才、人优我特的创新环境留住人才,全力支持中国科大毕业生扎根安徽创新创业。


  韩俊强调,安徽建设教育强省,龙头是高等教育。希望中国科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科学的高峰攀登,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标杆之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成为“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典范之地,聚焦“四个面向”,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敢于求索科学边界,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进。成为“行业翘楚、青年才俊”的圆梦之地,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让更多的英才汇聚科大、惠泽江淮。希望中国科大学子坚持胸怀大我,树立远大理想,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进。坚持超越自我,练就过硬本领,如饥似渴学习,刻苦用心钻研,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坚持崇德在我,锤炼高尚品格,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祖国栋梁之材。与安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真诚期盼中国科大学子把安徽作为创新创业的首选地,我们一定努力让大家因选择安徽而无悔,因建功安徽而精彩!


  与会师生普遍感到形势政策报告视野宏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听后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发展和中国科大的关心关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安徽与中国科大五十余载相互成就的不凡不易。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掌声。


  报告会前,韩俊来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认真察看同步辐射实验装置,仔细询问人才培养、第四代同步辐射装置建设周期、核心零部件本土化等情况。他指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要围绕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战略需求,对标国际一流大科学装置和科学城,加快引育更多企业研发中心,孵化一批优质创新企业,积极培养产业创新人才,打造产教研深度融合模式,实现大科学装置“沿途下蛋”,切实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