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推出文化“三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14

作者:刘雪玲

浏览次数:3352

近年来,颍东区冉庙乡坚持党建引领,以文化铸魂,凝聚文化宣传力量、用好文化活动阵地、感悟文化红色精神,让政策宣讲讲起来、文化活动开起来、红色资源活起来,推出文化“三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开设宣讲课堂,让政策理论“亮”起来。冉庙乡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一线宣讲团,让驻村点长、村书记、党小组长发挥党员干部“政策熟、人熟、事熟、地熟”优势,开展“举旗帜·送理论”活动,持续开展到庄宣讲会。组建民生宣讲团,开展由农业站、民政所、社保所、平安办等多部门联合的“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让党员志愿者们进学校、进集市、进村庄,贴近群众生活实际,宣传防电诈、养老保险、医保缴费等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组建本土宣讲团,成立了赵集村红管家文艺宣传队,由乡村文化带头人、老党员赵西珍以琴书演唱的方式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什么是新时代中国梦》。

搭建文化舞台,让党员教育“动”起来。冉庙乡构建乡、村、户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依托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将冉庙乡8个远程教育场所作为文化设施网点,发挥其党员教育功能,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视频资源。2022年,新杨堂村建成远程教育户外大屏,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各类红色电影、理论专题讲解课,丰富党员群众的晚间娱乐生活。搭建文化平台,打造一批文化书屋,开设学习阵地,丰富学习书目,及时为本村党员群众提供最新党的理论书籍,让党员群众多学、细学,实现思想充电。整合文化资源,建设一批文化广场,建成各村群众议事广场,开展政策宣讲、群众议事活动。

深挖红色资源,让红色精神“活”起来。冉庙乡坚持筑牢红色阵地悟思想聚人心,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冉庙乡本土革命英雄故事、茨淮新河历史文化,先后建成冉庙乡红色记忆小屋、阜阳市首家茨淮新河党建教育基地。吸纳“老河工”、老党员进入“红管家”队伍,持续发挥余热助力基层治理,为新党员、群众、青少年讲好茨淮新河故事,以实际行动践行茨淮新河精神,引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培育文明风尚,增强村民崇德向善的意识。冉庙乡各基层党组织在“七一”“国庆”等特殊节日,依托党建阵地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活动,让党员干部就近就便接受党性教育,激活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干劲。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