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纪委监委:三点发力深耕廉洁文化建设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25

作者:

浏览次数:3404

近年来,颍州区纪委监委聚焦廉洁文化建设,通过用活红色资源、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创新活动方式等有力举措,持续强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不断推动崇廉尚洁理念深入人心。

盘活红色资源,筑牢廉洁文化红色基因。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和要求,坚持把红色革命故事打造成底蕴深厚的红色教材,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依托红色革命遗址,绘制廉洁文化地图,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挖掘全区红色廉洁文化资源,整合现有的红色革命旧址等阵地,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革命传统教育与红色廉政教育相贯通,充分发挥“红色+廉洁”的聚合效应,因地制宜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廉洁教育阵地,推出“重走阜阳四九起义路线”“红色洄溜古镇之旅”“颍州红色军旅”等5条红色研学路线,通过场景化教学和立体式展览,将颍州历史人物勤廉事迹、红色党史故事等送到百姓群众身边,注重将红色文化与机关、家庭等单元深度融合,让红色基因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党员干部和群众生活,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强化使命担当,筑牢信仰之基、弘扬清风正气。

打造廉洁阵地,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充分将地域特色与廉洁文化结合,深入挖掘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本土民俗文化、家风家教等,选择人口流动密集的文化街区、口袋公园等循序渐进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让廉洁文化潜移默化融入城市空间,深入群众心田,在中清河廉政主题公园,戒石碑、清风鼎、四时君子等雕塑展品被广大干部群众频繁“打卡”。为了让廉洁文化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区纪委监委牵头整合资源力量,开展廉洁作品征集、廉洁书画剪纸、“三清贯颍”纪法宣讲、艺术化宣讲、家风家教等系列活动,通过“展、演、讲、播”等形式,带动廉洁文化走进家庭、融入村居,在全区营造崇廉尚德的浓厚氛围。注重打造廉洁文化矩阵,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要内容,在14个乡镇街道、重点区直部门构建“大宣教”格局,广泛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学习、警示教育、建设廉洁文化墙、清廉文化长廊等景观,切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相融相促、同频共振。

创新宣教方式,推动廉洁文化沁润人心。强化新媒体运用,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创新廉洁文化宣传载体,不断加强探索实践,聚焦“思想崇廉”“文化固廉”“教育守廉”等模式,打造多元廉洁文化阵地,有力促进具有颍淮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落地生根、浸润人心。主动适应融媒体新形势,创作涵盖漫画、短视频等形式的廉洁文化作品,创作推出《像你这样的人》《传承》等一系列视听作品,其中微视频《第99封信》荣获中央级媒体展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效发挥廉洁文化教化作用,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强警示教育,积极整合各类警示教育资源,通过组织“近距离”旁听庭审、开展“对症式”纪法宣讲、制作“案中人”警示教育片、编印“身边人”忏悔录等方式,打造多维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防微杜渐。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种形式警示教育54场次,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次,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有形有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