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吕寨镇:“党建+信访”工作体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7

作者:李倩倩

浏览次数:2843

临泉县吕寨镇积极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以党建引领为主线,认真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深化信访溯源治理,通过多项措施竭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党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推行“党委书记接访日”制度,由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班子成员密切配合,各部门、各村(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吕寨镇信访工作“周接周研”调度会,全程跟踪问效,重点信访问题提交镇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并在镇党委会议上进行交办和督办,切实做到真包保、真督导,实现信访事项全过程闭环管理,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党建+纠纷排查,落实溯源治理。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充分发挥镇村党员干部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及时收集各类苗头性、趋向性、行动性信息,建立矛盾纠纷台账,及时排除潜在矛盾隐患,扎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的调处与化解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针对长期性、复杂性的信访诉求和反复上访的群众,吕寨镇领导干部深入农户进行纠纷化解,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需要上级解决的逐级上报解决,消除干群最后一米的距离,倾听群众的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2023年,吕寨镇共受理初信初访19件,调处成功率90%。

党建+普法宣传,引导依法信访。整合多方力量,组建“法治宣传队”。定期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知识,多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强化镇村党员干部和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由党员干部带头,将普法宣传融入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不但要解决矛盾,还要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用心用情用法解决问题,引导群众做到不随意上访、不越级上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