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舒庄镇: “三项动作” 推动主题党日活动提质见效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8

作者:张坤

浏览次数:1773

近年来,界首市舒庄镇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抓实党内组织生活、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的重要载体,以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担当精神、服务本领为着力点,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力和实效性,持续推动主题党日活动走深走实。

做实“规定动作”,提升组织创造力。坚持将抓好主题党日规范运行作为提升支部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将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作为主题党日必选内容,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作为主题党日“必修课”,精心制定主题党日学习清单,采用党校讲师上台讲、支部书记带头学、党员干部全面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党员热起来、动起来、学起来。将集中组织与个别送学相结合,村“两委”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去学习书籍、宣讲政策法规、分享学习体会,确保理论学习“不缺位”“不掉队”。

丰富“自选动作”,提升组织凝聚力。推动主题党日“常态化”与“多样化”结合,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党员的不同需求,探索创新“主题党日”模式,制定包含学习研讨、移风易俗、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党课宣讲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菜单”,各支部根据实际进行灵活选择,做到自选动作有内容、见实效。紧扣党员干部工作实际,将主题党日与“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等特色活动相结合,开展观摩评比、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让各支部、各党员间“面对面”学习交流、取长补短。积极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读书会等各类资源,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上党课”“土味党课”等宣讲活动,推动党课从“对我讲”到“我来讲”转变,有效增强党课的新颖性和吸引力。截至目前,各党支部累计开展各类自选活动200余场次。

创新“特色动作”,提升组织战斗力。推动主题党日下沉基层一线、面向服务对象,依托“12345”便民服务热线、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线上线下平台,及时收集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民生实事,梳理建立“实事清单”,支部书记带头认领,镇村党员干部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为抓手,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建立“网格+党支部”工作机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纳入到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党员联系户制度,把主题党日活动延伸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各支部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累计走访困难群众5000余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00余件,真正实现了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主题党日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见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