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以需求为导向 着力推进乡村干部实训基地建设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9

作者:葛跃 赵文雅

浏览次数:4099

近年来,颍州区着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加强乡村干部培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围绕教学路线、师资课程、建设管理三个方面,着力推进乡村干部实训基地建设。


坚持按“需”选点,打造精品路线。乡村干部实训基地依托三合镇三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深挖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和工作亮点,打造了“1个主基地+若干教学点”的教学模式。设置阜阳党史馆、王家坝抗洪纪念馆、西湖镇白行社区党建展览馆、三合镇掩龙村乡村旅游项目、三塔集镇洲孜村现代农业基地等实训参观点12个,精心打造了党性教育、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产业振兴等4个专题践学路线。参训班次可根据教学主题内容不同,按需选取教学点,助力提升场景教学直观感受。

坚持按“需”教学,育优师资课程。采用“内培+外请”方式,充实师资力量,着力培育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五老”乡贤、致富能手等担任授课教师,同时邀请市、区优秀业务骨干及党校专业讲师加入师资队伍,形成了28人的“师资库”。按照“理论+实践”模式,持续开发易学易懂的精品课、乡土课。如三星村乡村干部实训基地目前已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典型案例、现场教学、互动体验等6大模块设置70余门特色课,总结编写本地发展典型案例7个。根据参训对象和学习侧重点的不同,结合参训单位提出的具体要求“点餐式”安排课程。

坚持按“需”改善,强化建设管理。对照省级乡村干部实训基地标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完善培训教室基础设施,定期更新补充图书馆党报党刊等理论和文学书籍,改造基地党史文化墙,突出红色教育文化氛围,强化软件设施改造升级。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公司”的模式,成立培训公司,明确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全力做好实训期间会场、课程、住宿、就餐、出行等各项教学保障工作,为学员提供贴心周到服务。目前累计接待培训班次8期,学员600人次,通过发放评价表邀请学员对培训内容、讲师表现进行客观评价,及时收集意见并整改完善,切实提升培训质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