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省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和产业培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2

作者:

浏览次数:800

  2月21日上午,全省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和产业培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韩俊作出批示。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费高云、张红文、张曙光、钱三雄、任清华参加会议。


  韩俊在批示中指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近年来,全省上下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构建省市县贯通、各部门协同的工作体系,在集聚要素资源、培育壮大产业、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上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汽车“首位产业”、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材料、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持续打出“双招双引”强大攻势,深化“投资安徽行”“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推动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做大做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进一步优化产业专班工作机制、创新招引方式、汇聚工作合力,抓紧抓实全产业链招商、徽商回归、吸引和利用外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双招双引”质效,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近年来,得益于“双招双引”,我省制造业投资连续24个月保持18%以上的增长,全省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态势不断增强。王清宪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总结“双招双引”工作成效和经验,进一步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定力,按照中央及省委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结合起来,把加强“双招双引”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更好结合起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夯实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聚焦传统产业深度转型升级,积极引入数智、低碳等先进技术,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积极引入链主型企业、科技领军型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链成群。要聚焦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启动建设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加快引进量子信息、空天科技、通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人才团队和项目。要聚焦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在创新链、人才链等关键环节和短板领域,加大科技和人才的引进,汇聚更多高端要素资源,努力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有机融合。要围绕推进产业开放,把利用外资摆在突出位置,把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更好结合起来,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升级专班工作机制,提升专业化招引水平,注重防范招商引资中的风险,着力招引更多实实在在的优质产业项目。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大局,持续打出“双招双引”强大攻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会上,省新兴产业各推进组汇报了产业发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安排。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