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刘玉杰:凝心聚力大抓“两化一推” 倾心倾力打造满意“阜”务 为建设“三地一区”“十个区域性强市”增添强劲动能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2

作者:

浏览次数:1023

  2月21日下午,2024年“阜阳企业家日”·全市“两化一推”暨产业项目观摩讲评会召开。市委书记刘玉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及阜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凝心聚力大抓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倾心倾力打造满意“阜”务营商环境品牌,为加快建设“三地一区”“十个区域性强市”增添强劲动能。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明文作点评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明莹,市政协主席李志伟,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国平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军宣读了获得安徽省表扬的我市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优秀个人名单,以及我市关于表扬30位优秀民营企业经营者的通报;与会领导向我市获省通报表扬的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家颁发“阜商服务卡”,向我市优秀民营企业经营者颁发奖牌;安徽赛拉弗总经理冯前名、天能集团(安徽)总经理史凌俊、阜阳欣奕华总经理黄常刚、天邦拾分味道总裁张志祥、安徽新世纪种业董事长丁凯等优秀民营企业家分别发言;副市长虞建斌通报了2023年全市“双招双引”及营商环境情况;临泉县、阜南县、界首高新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委宣传部及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作交流发言,颍州区、颍上县、阜合产业园区、太和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技局、市卫生健康委作表态发言。


  刘玉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省、市通报表扬的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长期以来对阜阳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市委、市政府之所以召开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新春第一会”,目的就是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让民营企业家站上“C位”、赢得掌声、获得点赞,在全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一以贯之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化一推”,坚定不移将其作为阜阳实现皖北当龙头、全省争一流的重大举措和现实路径;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持续落实每季度集中签约、开工、观摩等机制,以项目大建设带动产业大发展、经济大提速;全面掀起“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工作热潮,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玉杰指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要坚持全市一体、共建共享,聚力打造满意“阜”务营商环境品牌,在全市上下树立大抓营商环境建设的鲜明工作导向。要打造更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坚持极简审批、极优服务,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2024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机构、职能、理念、流程、干部队伍建设等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政务服务体系。要打造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常态化开展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星期六会商”,高效解决“人地钱、水电气、能评安评环评”等问题;按照产业链思维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发挥市营商环境18个工作专班作用,常态化倾听、解决民营企业诉求。要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持续清理废除妨碍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政策,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重大工程、政府采购等领域,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产业链关键环节。要全力打造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推深做实民营企业家“四个约见”制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既要依法依规办事,又要主动服务办成事,决不能依法不办事。要打造践诺守信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和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要切实加强监督,围绕《阜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人大监督,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政协民主监督、专项资政,坚决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以有力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刘玉杰强调,“双招双引”是现阶段阜阳弯道超车、追赶跨越的第一选择和第一战场,要坚持高位推动抓招引,认真落实县市区及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机制,建立市产业链专班及载体单位招商情况月通报制度,迅速掀起“双招双引”新攻势。要聚焦产业所需抓招商,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突出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才引智,持续推动十大特色产业集聚集群集成发展;发挥市级17个细分产业链专班、32个招商小分队作用,发挥好驻外联络处窗口、“双招双引”、联络服务(区域合作)三大职能和区域招商中心、区域招商小分队指导服务中心、区域人才服务中心“三大中心”作用。要强化平台思维抓招引,在用好“投资安徽行”等省级平台的同时,高质量搭建好RCEP企业家合作会议、阜洽会、高端绿色食品产业大会、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大会等市级平台,充分发挥“阜阳之友”联谊会作用;大力实施“颍淮英才计划”,常态化开展“接您回家”“招才引智高校行”“阜阳学子家乡行”等活动,推动更多人才汇聚阜阳。要创新方式方法抓招引,发挥基金招商、商协会招商、专业中介机构招商等作用,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不断提高招引项目开工率、纳统率、竣工率、投产率。


  刘玉杰强调,民营经济是阜阳发展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营造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的浓厚氛围。要真心实意服务,推深做实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十项制度及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干部驻企体验跟班服务、包保联系企业等制度,持续擦亮“上前一步”工作品牌,用足用好“民声呼应”、“12345”营商环境监督分线等平台,让民营企业在阜阳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新、用心发展。要真金白银支持,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腿、减费用、提效能,让各类民营企业都能享受政策红利。要真招实策促进,支持民营企业全方位嵌入阜阳十大特色产业布局,深度参与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着力构建“链主”企业“头雁领飞”、专精特新企业“强雁高飞”、中小微企业“群雁齐飞”的良好产业生态。要真情关爱成长,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在事业上有成就、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鼓励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继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大胆发展,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刘玉杰强调,要找准方向路径,突出工作重点,确保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系统落实“六抓工作法”“五管五必须”等工作要求,努力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一线+闭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阜阳工作六项重要指示等政治要件任务清单》及省委常委会在阜现场办公会“两个清单”等重点任务清单落实。要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旗帜性抓手,大力实施“双倍增两清零”行动,用好阜阳高等研究院这一高能级平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合作,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深化与合肥、苏州、上海市徐汇区、松江区和临港集团等长三角中心城市、优势平台链接合作。要统筹做好开发园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双千亿”计划暨肉牛振兴计划、“学先进、补短板、树品牌”活动、“民声呼应”、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以更拼的干劲、更大的力度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刘玉杰最后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锤炼严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铆足干劲、真抓实干,“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敢闯新路、敢破难题、敢挑重担、敢当先锋,切实营造人人担当、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生动局面,以新气象新作为既为阜阳一域争光、又为安徽全局添彩。


  2月18日下午至19日,刘玉杰、胡明文还率队深入8个县市区、阜阳经开区、阜合产业园区观摩45个重点项目,既察好项目又督慢项目,通过项目看要素保障、看营商环境、看干部状态,进一步吹响新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奋进号角,全面抓开工、抓复工、抓复产,全力拼经济、拼项目、拼招商,以“大高新”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