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学训干管”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26

作者:苗亮亮 焦娇

浏览次数:2924


  近年来,阜南县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提升基层党建治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强化理论学习、外出实训、实践锻炼和制度管理上出细活,持续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以“学”为本,用理论武装头脑。一是用好制度。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第一主课”和“第一议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会前首学制度,切实运用制度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党性修养。二是用好资源。把本地近年来摄制的一批优秀党员教育片融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中,向基层党组织大力推介宣传《庄台日记》《折柳寄情》《一面党旗:治淮劳模李秀英的传奇故事》《赞歌唱响王家坝》等本地党员教育片,用身边榜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三是用好载体。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线上依托先锋系列平台、先锋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课堂”“先锋展播”“党务知识”“网上展馆”等学习载体,整合学习资源,为党员自主学习创造条件,同时定期通过党员微信群、流动党员群向广大党员推送主题教育有声书、百部精品微党课、榜样系列节目等内容,为党员自主学习提供便利,线下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远程教育户外大屏,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实现靶向教学。

  以“训”为基,用外训开阔眼界。一是走出县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同江浙沪地区紧密联系,连续组织非公企业党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干部、科级党员干部赴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地开展多期外训活动,以他山之石开拓思维视野。二是走出乡外。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坚持乡镇兜底培训,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春训,鼓励各乡镇党委积极同周边兄弟乡镇对接,踩点布线、取长补短,合理规划课程安排,采取分期分批方式,组织农村党员到周边乡镇学习经验做法,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实用技能,增强发展动力。三是走出室外。丰富创新教学形式,坚持从“室内”转移到“室外”,充分利用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地城镇枫柏岗红色纪念馆、烈士陵园、聂鹤亭将军故居、于集村史馆等县域红色教育阵地,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蒙洼足迹为主线,打造红色主题现场教学,贯彻打造重走“总书记路线”现场教育活动。分批组织党员到阜阳大剧院观看《风雨王家坝》历史舞台剧等方式,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吸引力感染力。

  以“干”为要,用实干践行初心。一是淬炼底色。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搭建党员“三牛”义工队、“五老法制诊所”、老党员工作室和“百姓评理说事点”等平台,开展“银发先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老党员经验广、威望高的优势,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在参与社会治理、矛盾调解、弘扬优良传统故事中继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二是磨炼成色。坚持以擂促干,开展多种形式大比武活动,举办以“五比五争先”“凭实绩论英雄”等为主题的选派第一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调生村官等擂台比武,通过同台竞赛方式,晒出成果、比拼业绩、对标先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三是锤炼本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立“点亮百姓微心愿”需求征集点,推行“群众点单、党员接单”模式,为群众解决“微需求”、提供“微服务”。探索“主题党日+中心工作+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广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庄开展困难帮扶、环境整治、企业招工宣传等活动,通过召开“板凳会”“庭院恳谈会”,登记并解答解决群众诉求,让广大党员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实践中找准契合点和着力点。

  以“管”为媒,用管理提升质效。一是管好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将党员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以制度约束强化党员学习意识和组织意识,推动日常教育培训规范有序开展。二是管好服务。通过健全“村级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推行社区一网统管、建立“一对N”流动党员结对联系制度、建设“暖新阜务党群驿站”、组建企业党员用工服务专班等措施,加强党员服务领域全覆盖,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管好保障。加强对全县366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大屏)的管理维护,针对农村基层党员远教设备老化、落后等情况,拨付专项经费26余万元,为218个基层党组织更新电视机设备,满足党员收看需求。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