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朱寨镇:“四个坚持” 强化老干部作用发挥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28

作者:

浏览次数:2682

  近年来,阜南县朱寨镇老干部党支部坚持规范化运行,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把“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充分展现出老干部应有的作用。

  坚持老有所学,强化组织建设。持续强化学习教育。党支部始终把抓好老干部学习,作为强化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为老党员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学习读物50套。根据老干部特点制定出《朱寨镇老干部党支部学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时事热点,安排好学习内容。每个集中学习日由支部委员轮流领学并讲解相关内容。同时,根据镇中心工作开展情况,邀请镇班子成员为老党员上党课,不断提高老党员政治理论水平。结合老干部年龄大、居住分散的特点,灵活开展学习方式。对长期卧床的老党员,采取支部班子成员上门送学和分片包保联系的方式,宣传党的理论,进一步强化党员组织归属感。

  坚持老有所乐,丰富活动形式。争取镇下拨经费近万元,布置2间老干部党支部独立办公室和120平方米活动场所。积极搭建老干部党支部文体活动平台,投入2.3万元,购置健身器材及老年人关心爱好的保健、医疗、书法等书籍100余册建成图书室,全天向老党员免费开放。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老党员参观工业农业生产,感受农村新变化。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到多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参观学习。同时,连续多年组织老干部观摩镇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坚持老有所依,做好关心关爱。党支部坚持精准精细服务理念,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建立健全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年拿出2万余元,在“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党员。先后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6枚。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检查,年均投入体检费用3.8万元,保障了老党员身体健康。

  坚持老有所为,确保发挥作用。组建老党员、老干部3支宣讲队伍,深入农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活动16场,受众470余人次。支部班子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助力朱寨发展”老干部座谈会。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建立老干部支部党员与镇年轻干部结对制度,已结对8人,通过谈心谈话、帮助答疑解惑,引导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推动迅速成长。以支部党员为基础,组建镇关工委、五老法治诊所、银发农技服务所、“夕阳红”乡风文明所,开展“五老调事”,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