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五老调事”四字工作法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13

作者:郭祥芝

浏览次数:1558

近年来,颍东区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作用,大力践行“选”“联”“培”“展”四字工作法,积极开展“五老调事”工作,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优选强配,建强调解队伍。全区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严把入口关,选拔党性强、威望高、口才好、能吃苦、乐于奉献的老教师、老模范、老干部、老战士、老乡贤等同志充实到“五老”调事队伍中,成立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居、社区)书记兼主任,建强调解队伍。在基层治理中,遇到棘手的“拦路虎”,村(居、社区)书记和“五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化解处置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好联合助推调解工作,区关工委主动搭台唱戏,积极联合区司法局、乡镇司法所等单位,全力配合“五老”参加矛盾排查、调处、回访等,为调解工作提供政策和法律依据,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培训,提高调解水平。为使“五老”成为调解的行家里手,颍东区关工委联合区司法局分期分批先后举办了13场“五老调事”培训会,围绕调解方法、步骤及调解室软硬件建设、卷宗整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参训“五老”调解员近650余人。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区“五老”的调解技巧和卷宗水平,提高了成功化解纠纷的数量和质量。2023年,全区建有“五老”调事室98所,“五老”积极主动参与调解矛盾 500余件。

宣传推荐,扩大推广范围。召开“五老”调解员巡回报告预选会,择优从基层推选“金牌”调解员,组成颍东区“五老”调解巡回报告团。通过举办巡回报告会,总结经验和方法,交流心得体会,为新进人员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也展示了“五老”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心系百姓的情怀。目前,颍东区“五老”调解巡回报告团已走进6个乡镇街道。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