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韩俊:深刻认识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 谋深谋细“人工智能+”行动积极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6

作者:

浏览次数:575

  3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韩俊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算力为前提、数据为基础、模型为核心、产业生态为重点,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虞爱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鄂维南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分别围绕“人工智能底层创新能力建设和产业布局”“大模型发展格局及我省战略机遇”作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人工智能发展形势,详细解读了大模型和通用人工智能的底层逻辑、技术路径、应用前景,全面介绍了人工智能赋能科学研究和制造业等领域情况。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报告专业权威、系统生动,听后很有收获,对精准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趋势、谋深谋细“人工智能+”行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指导性。


  韩俊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意义、着力方向和现实路径,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学习研究,做好前瞻布局,下好先手棋,争取主动权,积极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


  韩俊强调,安徽在人工智能和算力领域布局较早,全省智能算力从全国“跟跑”走向“并跑领跑”,公共数据实现“应开尽开”,率先开展省级应用场景一体化大市场建设,涌现了讯飞星火、九韶工业设计等通用和行业大模型。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要切实提升人工智能底层能力,在算力和数据资源、工程能力、验证平台、体制机制等方面全面发力,加快合肥、芜湖、宿州等算力中心建设,加强算力统筹调度,加快建设汽车、能源、医药等重点领域高质量行业数据集,大力支持星火大模型迭代升级、跨越赶超,支持九韶等行业大模型开发应用,确保通用大模型和行业大模型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力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要坚持以应用促发展,加快“人工智能+”行动步伐,重点谋划布局“人工智能+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科研”等一批牵引力强、影响力大的标杆场景,加快重点行业落地应用。要在人工智能领域打出“双招双引”强大攻势,深化“投资安徽行”“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发挥省人工智能产业主题基金投早投小的示范作用,招引和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初创团队,构建覆盖战略科学家、高层次领军人才、工程师、产品经理的多层次人才梯队,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提供强有力支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