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党课正能量,传播大流量

我省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7

作者:

浏览次数:411

  “他们都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用行动践行了入党宣誓誓言,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日前,观看省委组织部根据许启金、廖志斌事迹制作的省级精品视频党课后,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蜀源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许可非常感动。


  党课是“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一环,是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近些年来,我省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打造省级层面示范“金”课,常态化举办党课展播、“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等系列活动,着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活讲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万千党员心间。


  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是目前困扰各级党组织的一个难题。近些年来,省委组织部通过搭建平台赛、集中亮相晒、网友专家评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微党课征集展播活动,调动各方力量打造优质党课,形成了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省各地广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各层级党员走上讲台,在坚持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出新招、用妙招,以“大众话”促“大众化”,按照党员领导干部“讲贴心话”、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实在话”、党员专家学者和优秀党校教师“讲大白话”、优秀共产党员和老党员“讲自家话”的模式,统筹“六类党课主讲人”,逐级遴选骨干成立党课宣讲团,深入基层讲党课,让党课党味更纯、鲜味更足。


  “现在讲党课不再是领导干部的‘专利’了,‘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模范轮着讲、普通党员争着讲’的工作局面蔚然成风,形成了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阜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我省充分运用好党课这一党员教育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省委坚持将专题党课作为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直接点题、带头授课,举办省委主题教育4场系列专题党课报告会,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97万次。


  “一堂堂党课,就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教育和深刻的精神洗礼。”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将党课作为一项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的有效举措,持续打造更多党员喜闻乐见、愿听爱学的优质党课。


  聚焦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书目以及权威媒体评论员文章,省委组织部策划推出“安徽先锋有声书”“安徽先锋微党课”系列音频党课170多期,累计阅读量570余万人次,打造了广大党员“指尖上的学习课堂”。


  党课不止有一种打开方式。思路一变天地宽,各地积极探索多种党课形式,既有现场讲、随身听,还能在掌上看,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有力改变传统党课“一人一桌、一讲到底、覆盖有限”的模式。


  马鞍山市坚持“触景”才能更好“生情”,把党课课堂搬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期间到过的薛家洼生态园,组织党组织书记、上岸渔民等实地讲授党课,用近年来长江岸线的发展变化,让广大党员在现场感悟“两山”理论的实践伟力,以党课课堂“身临其境”推动党课效果“声入人心”。


  插上网络的翅膀,更多优质党课从“云端”走到基层一线党员的“身边”。省委组织部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上下贯通、覆盖广泛的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形成以安徽先锋网、微信公众号为主干,手机报、视频号、远教平台、电视栏目等互为补充,省市县三级平台联合发力的党员教育信息化传播矩阵,实现全省各地的优质党课在全网共同播出展示,形成了立体化的传播格局,有力推动党课的正能量成为网络传播的大流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