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举措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7

作者:朱宇 程在

浏览次数:2311

近年来,颍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通过强化载体建设、打造多元阵地、加强廉洁教育等有效举措,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强化载体建设,丰富廉洁文化内涵。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不断丰富拓展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精心选取文峰街道安居工程广场、王店镇桃花村等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深入挖掘全区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红廉”文化阵地,将颍州历史人物勤廉事迹、红色党史故事等送到百姓群众身边。区文旅局、区文联、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等单位,深度挖掘非遗中的廉洁文化,以剪纸话廉、篆刻说廉等方式,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融入“清廉因子”。依托“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以戏剧、相声、沙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社区、乡村进行艺术化宣讲,用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文化滋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打造多元阵地,厚植廉洁文化根基。为不断拓宽廉洁文化建设广度,做实廉洁单元建设,坚持小口切入、内外兼修,统筹推进清廉机关、社区、农村、学校、家庭、企业等6个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向全区各领域延伸覆盖。充分整合资源,将相关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结成廉洁“协作圈”,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传播矩阵。组建“清风”宣讲团,深入各单位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专题宣讲。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区妇联三家单位联合持续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作风,形成良好导向。鼓励各部门按照“一行业一特色”“一单元一品牌”要求,不断丰富清廉单元内涵,注入创新活水,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加突出时代性和本土化。

加强廉洁教育,突出廉洁建设实效。坚持将廉洁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健全完善廉洁教育长效机制。创新宣教方式,打造精品教育资源,创作推出《像你这样的人》《传承》等一系列视听作品。以漫画、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廉洁文化,推动廉洁教育润物无声。加强警示教育,积极整合各类警示教育资源,依托党员干部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通过组织纪法微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打造多维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防微杜渐。抓好抓实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利用年轻公职人员初任培训、任职谈话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廉洁警示活动、廉洁谈心谈话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依托区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监督曝光、审查调查等警示教育专栏,对违规违纪典型问题进行通报,不断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