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袁寨镇:“三种模式”推动党员冬训春训落地见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4-03

作者:邓瑞琪

浏览次数:1768

袁寨镇坚持把党员冬训春训工作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开启“必学+选学”“线上+线下”“理论+实践”三种模式,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推动党员冬训春训工作见实效。

“必学+选学”,提升教育培训“精度”。研究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确定学习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作为“必学”课程,统一印发学习资料。选派优秀驻村工作队员、选调生、青年宣讲员等对党员开展集中培训,引导全镇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同时,根据不同类型支部党员工作特性规划学习内容,打造“菜单式选学”课程,突出培训的精准性、靶向性。各村居根据实际,有侧重选学“政策课堂”“红色课堂”“法治课堂”等,注重对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战略、“千村引领 万村升级”工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以及惠农政策等方面的培训。冬训春训开展以来,举办集中培训13次,培训党员700余人次。

“线上+线下”,拓宽教育培训“广度”。线上,依托共产党员网和安徽先锋系列平台的优质课件“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百部精品微党课”等精品视频,开设党员教育培训“空中课堂”。拉长学习延伸链,对党员开展党章党规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身边榜样教育等培训。针对流动党员,借助线上资源扩大教育“阵地”,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发送图文音像等学习资料,组织开展线上自学,增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连续性,线上引导流动党员自学990余人次。线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作用,由各村居党总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采取书记领学、支部研学等形式引导“两委”干部、振兴专干、计生专干、网格员等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讲座等形式,实现村居在家党员全覆盖。

“理论 + 实践”,强化教育培训“深度”。抓牢“重理论、抓实践、促提升”的教育路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上,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进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依托“红管家”积分超市,引导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实地走访、民意调查和帮扶活动。党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矛盾调解队伍,在实践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当地致富能手、老干部等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为促进乡村振兴,铺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