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扎实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6

作者:

浏览次数:514

  4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韩俊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二季度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安徽省2023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方案》《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从思想上紧起来严起来,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守精文减会硬杠杠,严格实行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管理,持续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推进。要注重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基层权责事务清单体系,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核查通报,做到对形式主义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整改一起。各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省直机关要带头示范,广泛凝聚合力,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对立行立改的任务,要马上改、彻底改;对跨年度整改任务,要分阶段细化目标举措,扎实有序推进,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整改不到位的坚决返工。要举一反三,以警示片披露问题为镜鉴,全面排查整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对岸线、河段、区域、产业分类管控,持之以恒推进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措施,抓实抓细长江(安徽)经济带新一轮提升工程。要落实省负总责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现场核查,把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与省生态环保督察统筹起来,一体推进、边督边改,对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


  会议指出,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是地方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健全乡镇(街道)党的领导体制,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要增强乡镇(街道)治理能力,聚焦解决“小马拉大车”问题,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组建基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基层人才力量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执行、为民服务、议事协商、应急管理、平安建设和抓乡村振兴工作能力。要优化基层工作运行机制,搭建数字化智慧治理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基层治理”,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要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定期开展工作评估,加大任务落实力度,加快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