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处暑 暑气至此而止矣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8-08-23

作者:

浏览次数:2795

  一年24个节气,今日迎来第14个节气——处暑。此节气意味着,天气由炎热向凉爽过渡。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日12时9分迎来“处暑”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表示炎热的暑天即将过去,将由炎热向凉爽过渡。此时节,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不时有秋雨降临,人们常用“一场秋雨一场寒”来形容处暑时的天气。

  在我国古代,古人将处暑节气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意思是说,处暑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猎捕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黍、稷、稻类等农作物逐渐成熟。

  今日处暑第一天,我市为晴到多云天气,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30℃。明后两天,也是这般晴好,气温和今日差不多。

  天气晴好,难免干燥。这也是处暑期间一个天气特点——秋燥,人的皮肤会变得紧绷,甚至起皮脱屑,头屑变多,嘴唇干燥,嗓子发干。

  此节气,建议大家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养精蓄锐。多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鲜莲子、百合、菠菜、芹菜、小白菜和莲藕,并配以适当的汤水和粥品,以健脾、清热、除燥,补养身体。

  市气象台昨日16时发布的今起三天具体预报为:8月23日,晴到多云,东北风3~4级,阵风6-7级,23~30℃;8月24日,晴到多云,21~31℃;8月25日,晴到多云,21~31℃。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