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共安徽省委下发通知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11

作者:

浏览次数:8479

各市、县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现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认真落实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应急综合指挥部工作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阻击战。

  

  二、聚焦“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着力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全面实行农村村组、城市小区封闭式管理,特别是对无物业小区以及出租房、民宿等要严格落实街道、社区网格化责任,精准布控到小区、楼栋、家庭,严格执行人员进出、体温测量等措施,做到管理要封闭、发热要报告、外来要严管、人员要分散,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严格排查倒查,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城乡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三、落实“提两率、降两率”要求,着力提高救治水平。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在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上拿出更多有效治疗方案,加强临床药物筛选、应用,坚决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实行分级分类诊断救治,继续把县级医院收治的确诊患者全部转到省市定点医院救治,把重症患者全部集中到合肥、芜湖、蚌埠、阜阳的省级基地,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治疗、全力救治,着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特别要密切关注孕产妇、婴幼儿等病例,努力实现“三降两少”目标。要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好充分准备,通过扩充改造医院、增加床位等方式,提高收治能力。要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进行科研攻关,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争取早日取得突破。要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尽快构建起以省内生产为主体、国际采购和有关捐赠为补充的医疗物资保障体系,确保重点防控部位的人员和物资保障到位。

  

  四、全面加强社会管控,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周密细致地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扎实做好集中隔离工作,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律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经14天隔离检查无异常后方可解除。要在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近选择场所作为首诊隔离点,加快集中隔离点建设,同时考虑远期需求,确定更多备选场所,严格落实“一对一”跟踪管理和“点对点”随访措施。

  

  五、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着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展现全省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要畅通更及时、更权威、更直接的媒体服务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推动防疫卫生知识向社区和农村延伸,教育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六、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着力做到生活、安全、人文关怀保障到位。要全面落实我省《关于对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人员给予保障和激励的若干措施》,大力宣传医务人员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着力帮助医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生活和安全,着力加强人文关怀,更好地激励广大医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七、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着力做好“六稳”工作。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抓好实体经济扶持,认真贯彻中央针对疫情的各项政策,全面落实我省应对疫情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要抓好项目工作,严格落实高质量“四督四保”制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抓紧谋划一批涉及科技创新和公共卫生的重大项目。要抓好复工复产,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机器、用工、资金不足等问题,抓紧制定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有关部门和园区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自身责任,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复产。要抓好稳定消费,在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同时,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类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

  

  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把我省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抓细抓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做到“三率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以“五带头”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坚持在重大考验面前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中共安徽省委

  

  2020年2月10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