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严明纪律 强化履职 高标准完善监督体系建设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4-26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7992

党的纪律建设是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保障,一直以来河东街道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导向,充分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通过经常性强纪律教育,下力气强纪律执行,真正实现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目标要求。

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要求。河东街坚持做到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勇于斗争,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基础上,督促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河东街道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剑作用,从主体责任评价、巡察审计、执纪审查、信访举报等方面着手,加强分析、评估和研判,全方位把握政治生态状况。坚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主动宣传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和舆论引导,让支持担当作为的导向更加鲜明。

三是紧把关键少数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做实。坚持问题导向和责任要求相统一,完善主体责任评价体系,督促基层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履责尽责,坚决纠正少数党组织负责人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空等突出问题。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敢于问责、严肃追责,确保以纪律约束关键少数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四是持之以恒紧抓作风,拓展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自觉对照“五不”行为底线和从严治党若干规定约束自己的言行,主动接受监督。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加大问责力度,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事人的同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履责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是坚持标本兼治理念,健全长效常态管理措施。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河东丰厚的廉洁文化历史和人文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发挥乡规民约作用,营造向善向上向廉的氛围。坚持抓早抓小,严格执行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党员干部网络使用和信息发布行为等制度规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六是加强党纪党规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重点学习贯彻党章、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加大对处理的违纪行为的通报力度,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片、集体廉政谈话等举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醒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七是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重点审查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建设等方面腐败问题。

八是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确保执纪为民取得实效。深入开展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纠力度。严肃查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对失职失责人员严肃问责。以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为方式,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