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检察院:四个精准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0-05-13

作者:侯得桃 李昕俣

浏览次数:5402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市检察院认真谋划,及时动员,精心部署,坚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精准发力、进展有序,取得了初步成效。

精准把握政治站位。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会,传达学习省、市委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审定《阜阳市检察院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4月17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在全市检察人员范围内(含离退休干部和聘用人员)启动警示教育工作。包来友检察长在动员讲话中强调,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做到“四联四增”、落实“十查十做”的基础上,要突出“五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讲忠诚”,坚定不移“抓规范”,坚定不移“强管理”,坚定不移“严纪律”,坚定不移“转作风”。

精准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活动办定期召开会议,实行周部署、周调度、周小结。4月26、27日,包来友检察长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分别就市院各部门及全市各基层院警示教育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4月28日至30日,检察长包来友、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力、副检察长朱长虹分别到颍州、太和、颍上三个基层院进行调研督导,加强对系统内警示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5月8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召开警示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梳理任务、压实责任,确保警示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精准开展学习研讨。从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三个层面,同步组织开展“以案明理”大学习、“以案释纪”大剖析、“以案示警”大讨论。党组中心组及11个党支部围绕“四联四增”“六个警醒起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除规定学习资料外,系统内编印阜阳检察机关《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应知常用规章制度选编》进行学习,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和自身工作职责,认真进行交流研讨。包来友检察长在研讨讲话中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刻反思,是否真正担起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严不实等不良作风,是否履行了教育监管责任,要从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中汲取教训,不断警醒,真正从内心获得拒腐防变免疫力。

精准结合检察实际。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将当前一些检察重点工作融入其中,统筹兼顾、立行立改,以检察工作的实绩体现警示教育成效。认真贯彻执行检察机关“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填报制度,全市两级院1-4月累计填报100余件,有效清除了“零报告”现象。针对全市检察机关诉讼档案清查中发现的归档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制定《案件评查与卷宗归档管理工作衔接实施办法》,加强流程管理,压实部门责任,确保卷宗材料应归尽归。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探索建立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内审合议制度,在个别基层院先行试点,加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的规范。为加强纪律作风整顿,拟出台《阜阳市检察机关十六条禁令》,并印制成便携卡和宣传挂图,实行一人一卡、一室一图,让干警随时随地接受警示教育,增强干警拒腐防变的定力。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检察院将进一步突出理论武装,突出精准查摆,突出标本兼治,结合省院部署的七个专项活动,不断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向纵深,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